热!热!热!35℃高温日六连击!空调环境下工作的小伙伴可以这么做……
2020-07-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周紫薇/图

如果此前小伙伴们觉得今年这个夏天不太热,那么进入中伏的第三天,热浪真的来了!上海中心气象台最新预计,申城今日起将开启长达6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37℃左右。此外,晴热高温易导致本市多午后局地雷阵雨,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今年中伏有20天(双中伏),比一般年份多10天。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虎视眈眈”的副热带高压影响,申城开启“烧烤”模式。今明两日申城易出现雷阵雨现象,邬锐解释道,这是由于温度偏高,近地面空气强烈受热时,引起热力对流运动,湿热空气在上升过程中,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其中的水汽冷却凝结形成降水。

伴随着高温天,申城预计还将出现轻度污染。今日上午5时,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空气质量预报,今日上午空气质量为良,下午预计为轻度污染。夜间空气质量转为优至良。不过,本周三空气质量转为轻度污染至中度污染,本周四转为轻度污染。温馨提示,小伙伴们要减少户外运动、出门时记得佩戴口罩喔。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的小伙伴该怎么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传统中医科副主任吴欢向记表示,可多饮水防止水分流失,缓减鼻咽干燥,或使用加湿器。对于吹空调容易打喷嚏、身体发冷的小伙伴,可以尝试喝点姜茶提振卫阳,起到暂时的缓解。对于想要通过中药或拔罐、艾灸等方法增强卫阳的小伙伴,请到正规中医医院,不要轻信民间“大师”。

说到姜,不少小伙伴把“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这条谚语认为是养生宝典。吴欢介绍道,生姜虽然有散寒温热的功效,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群。热性疾病不能使用,如舌红苔黄、便秘、口舌生疮、烦躁易怒(女性更年期)、失眠易怒等。如果有小伙伴吸到冷空气就容易咳嗽,这就是中医常提及的“风寒客肺”,适合喝一杯暖暖的姜茶。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周紫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