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启动“学‘四史’红色学堂”
2020-07-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上海普陀区的“学四史、畅游苏河十八湾”红色学堂,江苏苏州的沙家浜红绿新学堂,浙江嘉兴的南湖研学旅行,安徽芜湖的王稼祥纪念园……今后,四地青少年开展“四史”教育活动时可以共享这些红色资源。今天,沪江浙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在线上共同启动“学‘四史’红色学堂”,推进“四史”教育活动开展。

2019年10月31日,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正式成立,开启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新的征程。一年来,四地教育部门围绕教育人才交流培养、研学旅行、终身教育、职业教育、高考综合改革、合作办学、中小学党建工作等开展了积极的探索。

作为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普陀区内工人运动革命遗址众多,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被赞为“红色热土”。上海母亲河“苏州河”在普陀区域内流淌着55条河道,蜿蜒多姿的“十八湾”与自然、人文景观的和谐交融,已形成了底蕴深厚、人文独特的“河湾文化”,这些都成为了普陀区中小学生开展主题研学的鲜活资源。

今年6月,普陀首发了“学四史,畅游苏河十八湾”普陀区中小学生红色学堂研学手绘地图,它以“苏州河十八湾”为主线,沿线贯穿了顾正红纪念馆、曹杨新村村史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上海纺织博物馆等12个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而嘉兴、苏州、芜湖三地也都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比如,嘉兴南湖研学旅行,学生们可瞻南湖红船,承红船精神;在沙家浜红绿新学堂,学生们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湿地科普宣教、国防素质拓展三大主题的活动;芜湖王稼祥纪念园丰富的馆藏资源,可以在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党政廉风教育等方面发挥良好的宣教作用。

鉴于此,四地通力合作,共同推出了“学‘四史’红色学堂”线上研学实践课程。从苏河十八湾到苏州沙家浜、从南湖嘉兴革命纪念馆到王稼祥纪念园,四地青少年可在小程序上完成研学路线选择、场馆课程预习、研学成果上传等,跨越时空的阻隔,与历史对话、与同伴对话。

据介绍,后续普陀区还将重点推出“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项目,今年将以“学习评价的概念与技术”为主题,希望借助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平台,以“线上线下、共享互联”的形式进一步推动项目深化研究,共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满足每一个孩子个性化发展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