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对抗!《风平浪静》背后其实是风起云涌
2020-07-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黄渤监制、李霄峰导演的《风平浪静》,大概是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官方入选片里最受关注的电影之一了。正如波涛汹涌的剧情,跟《风平浪静》这个片名反差所形成的张力,这部电影从项目启动到表演,到处都是充满了“对抗”的感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7月29日在这部电影的见面会现场,也感受到了这种巨大的张力。

立项的张力

  黄渤:我曾强力反对导演用宋佳  

这部电影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是黄渤在里面首次担任了监制。“这个电影项目在创投获奖后,一开始就确定了请黄渤担任监制。”该片制片人顿河透露。

黄渤对这个新身份,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不想干涉导演,我起到的作用,只是帮导演掌握客观和理性的部分,因为我知道自己创作时,也很容易陷入执拗,所以我希望能帮助导演考虑到电影节奏的问题、跟市场和观众的关系问题,希望和导演打好这样一个配合吧。”

不想太干涉的黄渤,自己透露,跟导演“最激烈”的分歧,是在女主演的人选上。“他们告诉我用宋佳,我强力反对,”他笑着说,“剧本中,这个角色应该是温婉可人、无公害的那种女性,可是宋佳太‘大(女人)’、太强了。我不仅反对,还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

但最后黄渤监制反对失败,他还颇为不甘心地亲自告诉宋佳自己的反对意见。“宋佳跟我说,角色是塑造出来的!等拍完后,她果然用行动给了我一记耳光——看第一版剪辑时,我就被惊艳了,而且她还赋予了人物原本剧本里没有的气质和内容。”

表演的张力

  宋佳:一听是章宇主演我就想会会他

被黄渤“强烈反对”的宋佳,在接到邀请时,也曾犹豫了那么一下,“男主角是一个很苦很苦的角色,我要负责给他温暖怀抱,成为他的那束光——那么美好的角色我能演得了吗?”然而,当她得知这个男主角是由章宇来演时,她立马答应下来,她豪气地说:“一听是章宇,我就特别想来会会他!因为特别喜欢他的演绎,从来没跟他合作过,我不知道自己会演成什么样,他会演成什么样。”

正是这种好演员之间的相互“较劲”,让这两个角色成了。《风平浪静》不仅在上影节的展映现场获得了观众好评,如今在豆瓣等社交网络上,也是好评度很高。

“我觉得我演得非常温婉。”宋佳挑衅地看着黄渤。至于和章宇的“较劲”,她也自信地说:“会会他的结果?我觉得是我没有辜负他,他也没有辜负我。”

章宇也笑着肯定了两人之间的这种良性互动:“反正小花(注:宋佳)进组,我就整个人五官都舒展开了,她一走我又眉头紧蹙。”

成片的张力

  李霄峰:电影名字一开始不被接受  

这部犯罪剧情片,立足于现实题材,讲述的是男主人公保送名额被有权势的人抢走后发生的故事,这也让人想到了前不久沸沸扬扬的高考被顶替录取的新闻。章宇演的这个人物,“是我演得最悲惨的一个人,我中间几次难受到去问导演,为什么要把他写得这么惨,你有什么悲戚的童年经历,投射到这个角色身上?”

也因此,这部电影充满了张力,整个故事堪称风起云涌,但它偏偏取了个名字叫《风平浪静》。“我和制片人顿河去选的,发行商给了二十多个备选名字,我们最终选了这个。”李霄峰导演说。

这个名字,曾遭遇黄渤、章宇等主创人员的一致反对。“我最早时对它的期待应该是风起云涌啊,《风平浪静》我肯定不满足,”黄渤说,“当然最近觉得无比合适,发生了这么多七七八八的事儿,这跟剧情算是巨大的反差吧。”

章宇也说:“这部片子本来有另一个名字,我特别喜欢,这个不喜欢。但后来片尾用了《风平浪静》这首歌,我自己唱的,听到歌词我鼻子就酸了,想起了我们的故事,主人公的命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