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博物馆、写脚本、拍视频……这群中学生用独特方式学“四史”
2020-07-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你知道保险业的十三太保吗?红色金融是怎么走向统一?小小算盘里竟然藏着大智慧?

这个暑期,上财附中9名高中生兵分三路,用特别的方式学四史,调研区域内的红色人物和故事。

深入博物馆了解保险业第一名党员的故事

昨天下午一点多,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算具馆里,来自上财附中的“小主播”耿菲来来回回地走着台步,说着相同的台词。为了这场拍摄,她连续三个小时不吃不喝,直到导演喊“卡”。

镜头前的耿菲落落大方,不慌不忙。收工后,耿菲透露说,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我在拍摄前熟读了很多遍稿子内容,主讲的方面没有出现差错。”

原来,这里在进行三组视频的拍摄,分别是《小算盘,大智慧》视频组、《红色金融走向统一: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视频组和《程恩树:红色保险业的第一位党员》视频组。

陈静蕊是《程恩树:红色保险业的第一位党员》视频组的导演,起初她和成员们选中这个选题是被程恩树的颜值击中,“实在是太帅了”。随着调查的深入,大家发现程恩树进入保险业时年仅17岁,和他们年龄相仿,属于那个年代的00后。

“关于程恩树的资料少得可怜,只看到一张有些泛黄的职员履历。我们百度了很多资料,最后无功而返。”主讲人李好告诉记者,最后他们不得不求助商学博物馆的老师花苑,才获得了较为详细的资料。原来,因在工作中广泛地接触社会各阶层人员,程恩树从他们身上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正在遭受的灾祸与苦难,便立下报国志向。带着这份愿望,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保险业内第一位共产党员。根据党组织的指示,程恩树会同保险同仁,于1938年成立了上海市保险业业余联谊会,秘密地宣传党的抗日主张,领导群众进行抗日救亡运动。

李好还介绍说,1938年,党的保险业支部成立时,程恩树当选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这位年轻的支部书记,时刻把党的指示,国家的安危放在第一位。1939年,他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和其他保险同仁一起,投身到大后方的革命中办理战时兵险,并利用保险职员身份,先后在重庆、湖南、四川等地掩护党组织的秘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因此,他和12位有杰出贡献的保险同仁一起,被称作中国保险业的“十三太保”。

“也许高中三年,这会是印象最深的回忆”

财大博物馆的花苑老师表示,不同年龄段对“四史”教育的理解不同。对于00后来说,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也许没遇到过什么大的困难,通过自己找资料,自己写脚本,自己主讲,也许会对那段红色历史有更深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自拍自导自演的学生们,均是第一次试水用视频拍摄的方式参与2020上财附中“暑”我“财”行研学活动。“新晋编导”杜湫淳这次负责撰写《红色金融走向统一: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的脚本。“货币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如何写出亮点来非常耗脑细胞。编剧写完后,我要根据视频的整体思路做分镜,布置拍摄地点,督促拍摄进程,和大家一起改写剧本。”

在此次带队老师罗雪梅看来,上海财经大学的商学博物馆里不仅有很多珍贵的藏品,还潜藏着许多有意思的故事。“如果就是在那里照本宣科,不免枯燥乏味。现在学生能见到实物,能查资料作为课题深入调研,他们学习起来更有主动性了。”

“这个研学活动很有意思,也许今后回忆高中三年,同学们会对这段记忆刻骨铭心。”另一位带队老师周逸凌对学生们的评价是,“很能吃苦,也有韧劲”。

“每年,我们的学生都会走进财大,参与夏令营活动,但参加的活动不免有些走马观花。今年我们和财大的博物馆联系,让学生们成为暑期社会实践的主角,讲述中国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进行了一次项目化的跨学科学习,不仅要了解历史,学会拍摄,还要写通讯稿等。”上财附中相关负责人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