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有为青年|他带着专业力量,为“网红小区”注入活力
2020-07-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因为“回怼”丰巢超时收费事件,普陀区中环花苑一夜间成了“网红小区”,85后陈文蛟就是这个小区业委会副主任。

曾在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他是带着专业力量走进业委会的,除了帮助解决社区老大难问题,还一起研发独一无二的小区周边文创。社区无小事,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靠一件件小事的改变积累的。

 因为专业  他加入业委会,提出新概念 

“小陈,回来啦。”下班回家走进小区,陈文蛟总会遇到一些熟识的阿姨、爷叔,热情打招呼。

“阿蛟,周末踢球吗?”小区足球群里跳出了邀约消息,陈文蛟打了一个“好”,按下了发送键。

远亲不如近邻,这些都要从2016年陈文蛟加入业委会后说起。

中环花苑建于2007年,有20栋小高层,1059户居民。2016年正逢业委会换届改选,业主大群里十分热闹,一直在讨论如何规范化操作换届工作。

彼时,陈文蛟在普陀区房管局物业科工作,每天都在监督、指导、规范和管理物业公司,工作还包括了指导组建各小区业委会,如何规范化运作,化解矛盾。

业主大群里时常会讨论换届流程、业主界定等问题,由于缺少专业力量,往往消息跳出了几十上百条,还没讨论出结果。

陈文蛟刷着消息,忍不住打下一行行文字发送到群里解释,大家都夸他的解释专业、规范。

有人提议让陈文蛟加入业委会,一开始他是拒绝的,业委会是一件耗时耗力、有时候还吃力不讨好的事儿,而且白天就从事相关工作的陈文蛟,并不想下班后继续干类似的活。

但他的拒绝很快就动摇了。他发现,由于换届期间,小区的规范停车、夜间巡逻等都处于真空期,如今的业委会主任何剑,当时就以志愿者身份带领一批志愿者维持着秩序,这让陈文蛟深受触动。业委会换届后,他成了业委会委员,在7人中年纪最小。

在小区居委会活动室里第一次召开全体业主代表见面会时,陈文蛟就提了一个概念:业主入住小区后,不应该关起家门不问社区事。社区需要人人参与,打造熟人社区,每个人都要贡献力量,才能让社区管理更精细。

 因为上心  决探头问题,大幅减少偷窃案 

社区老大难问题,探头安装是一个。最近,中环花苑的探头立功了。

压低鸭舌帽、戴口罩,拿着手电挨家挨户往门锁上照射,这样一个形迹可疑的身影一日凌晨出现在中环花苑内,被小区探头、业主的门铃和猫眼探头捕捉到。庆幸的是,这一次进小区行窃,只有几户人家的门锁有被撬动的痕迹,并没有成功入室。最新进展,已经明确此人身份,被列为重点对象进行锁定。

陈文蛟记得,2015年,小区一年发生了37起偷窃案,偷窃率高居万里街道榜首。小区的探头由于技术落后和疏于管理,不但清晰度不高,到了晚上,监控视频显示往往黑白一片。上一届业委会成员就想升级小区探头,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施。

更新小区探头这件事就落到了新一届业委会的肩上。在2017年成为业委会副主任后,陈文蛟和业委会成员一起筹划,不但进行公开招标,还聘请了小区里有相关资质的业主参与成为专家评审,对选择哪种探头设备、价格是否合理进行把关。   

最后,他们选择了当时市面上一款中等偏上档位的探头,晚上不加补光灯,而是利用夜光技术进行监控,晚上拍摄的画面清晰度堪比白天。

从方案出台到实施,周期也就三个月,如今整个小区有208个探头,对小区进行了科学全覆盖。

数据显示,2017年起在整合了社区民警和保安公司的力量后,一年偷窃案只发生了2起,从2018年至今年5月,更是一起案件都没发生。

“探头安装完备,不但能保证小区的安全,例如遇到高空抛物等现象,还能追根溯源。业主有了安全感,也就有了幸福感。”

 因为热心  月都排值班,还开发周边文创 

中环花苑25号是业委会办公室,2016年这届业委会成员刚上任,陈文蛟记得几乎一周有三四天的晚上都聚在办公室开会,常常从晚上7、8点讨论到次日凌晨1点。

如今业委会实行轮流值班制度,每周二和周六的下午都有人员“坐镇”办公室,处理物业和业主的反馈问题。 

陈文蛟一个月轮到两次值班,通过值班解决了不少社区难点痛点。比如很多业主提到小区规范停车问题。小区地面停车位192个,原本针对外来车辆可免费停车1小时,不少车主将车停进小区后,去附近宠物店看看,吃个午饭,再慢悠悠回来,影响了小区业主的停车。

考虑到小区物业费多年未涨价,需要有公共收益来补贴管理。业委会成员一起制定了调价方案,提出停车30分钟内免费,停车12小时内收费10元,超过12小时收费20元。方案被带到了业主大会上进行投票表决,最终通过。陈文蛟说,增加的公共收益除了可以补贴物业管理外,还可以用于小区公共区域的维修。又一个难点解决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区还有属于自己的小区logo,一个如花朵形状的圆形logo巧用了花苑的概念,也由小区业主设计。这个logo,出现在小区铁门上,出现在目前正在改进的楼道门上,也出现在门卡上。

以这个logo为创意,业委会还开发了系列周边文创,如雨伞、明信片、纪念币、钥匙扣等,共六七种。陈文蛟说,这些文创更多的是奖励给参与活动的社区志愿者、防疫志愿者等,肯定他们的付出,也营造了浓浓的社区归属感。

 ==对话== 

一件小事就能增添社区温度

记者:参与业委会后,对你个人和生活有哪些改变?

陈文蛟:参与过程中比一般业主更能感受到社区凝聚力。我所参与的每件事,也都是自我价值的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我能意识到自己是社区的一份子。

我们小区还建立了各种群,如足球、羽毛球、篮球等运动群,还有亲子群、流浪猫狗救助群等,和邻居从网友成为现实中的朋友。我们现在固定每周日晚上都会踢一场球,吃一顿夜宵,偶尔天气好还可以相约几个家庭出门郊游,这些都是参与业委会后带来的。

记者:觉得青年加入业委会的优势有哪些?

陈文蛟:青年有想法,带动性和执行力也挺强的,比如小区车辆规范停放能让生活变得有序,探头安装到位能增添安全感,一件件小事都增添了社区的温度,对个人来说,眼界和格局也变得更高。

记者:不久前你又多了新身份,成为普陀区业委会青年联谊会秘书长,需要承担哪些事?

陈文蛟:主要负责组织区业委会青年成员参与各类座谈、培训,促进相互交流。我有一定的专业优势,所以已经向各青年委员传递了如何规范开展业委会的相关经验,还解读了政策,在实际操作中也会助力。

新身份让我不单专注做好小区的事,还会更关心区域内各业委会青年委员反馈的问题、心声,大家积极献计献策,一起努力做好业委会这件事。

 ==记者手记==

专业,是和陈文蛟交流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因为曾在区房管局工作,他对政策口径的解读、规范业委会工作等都透着一股专业劲。这些优势是工作带给他的,却并不构成他一定要参与小区业委会的理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就看想不想贡献出来和社区分享。从陈文蛟身上,能感受到这种意愿。心中有热忱,眼中才有光。

让人欣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如陈文蛟一样的青年,甘愿舍弃部分休息时间走进社区、走进业委会,带来个人资源、专长和青年想法,社区管理更智慧更精细,才能成为每个业主的“幸福家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