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拉开帷幕,赵丽宏发出约稿信
2020-08-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一年一度的2020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于近日拉开帷幕,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国际诗歌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赵丽宏向与会国际诗人发出一封约稿信。

赵丽宏在信中说,“面对疫情,诗歌也许是无力的,无法治疗疫病,也无法挽救生命,但是我们发自灵魂的祈愿,我们真挚沉静的思考,我们对现实的谛察,对未来的期望,会在人们的心灵中引发回声,会激发起生命面对危难时的勇气和力量。正如贝多芬的《欢乐颂》中所唱:“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里,你的力量能消除一切分歧。在你的光辉照耀下,人们团结成兄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鉴于全球均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今年上海国际诗歌节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码、区块链等科技手段,通过“云端”线上信息传播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本届诗歌节的主题为“人类同心,共抗疫情”,凸显艰危时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和珍贵。上海国际诗歌节主要承办单位之一的《上海文学》杂志社,7月到9月将在《上海文学》杂志连续三期刊登抗疫主题诗歌专栏“天涯同心”。

赵丽宏的约稿信已经获得了世界很多著名诗人的响应。其中就包括来自塞尔维亚的著名国际诗人德拉甘·德拉戈洛维奇,诺贝尔文学奖热门候选人、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还有英国的大卫·哈森,爱尔兰的托马斯·麦卡锡,罗马尼亚的伊昂·德亚科内斯库等。他们创作的作品激发了世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勇气和力量,展现人类面对全球危机与灾难的坚定信心和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

记者了解到,作为诗歌节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由上海市静安区图书馆与《上海文学》杂志社、静安区读书协会联合举办的“人类同心,共抗疫情”主题诗歌征集活动已经开始。此外,在8月至11月将开展诗歌节特设奖项——“金玉兰”国际诗歌大奖的评选工作,出版和制作“《上海文学》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与纪念册,线上和线下联动举办中外诗歌主题论坛及国际诗歌交流研讨活动,以及举办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闭幕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