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夜市开锣!一大波年轻人来大世界“轧闹猛”
2020-08-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随着上海一波热浪席卷而来,消夏纳凉的申城夜市里也多了许多文化大餐,露天电影院、草坪音乐节……这不,曾经号称“远东第一俱乐部”的上海大世界也办起了文化夜市。大世界演艺夜市于7月31日正式启动,每周五、六、日三天,开设夜场,利用大世界的特色建筑和光影效果,在一层舞台及各楼层的演出空间内将上演各类创新实验剧目,集聚一批沪上的年轻观众,重新玩转大世界。

大世界来了一波波年轻人

昨夜,上海大世界一楼中庭的大舞台人头攒动,台上歌舞热力四射,台下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和以往演出观众相比,唯一有所不同的是,昨晚的这批观众,清一水的90后、00后。大世界中庭一条条熟悉的长条凳被撤去,年轻的观众们站着看演出,跟着音乐手舞足蹈。

大舞台上,正在上演的是音乐剧《帅小伙的蔬果店》音乐会,享受演艺大世界的补贴票优惠。故事讲述的是5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心怀理想并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最终将人们认为不起眼的蔬果店开成了全国连锁。

同时段,四楼歌舞时代剧场正在进行的是《爆力提琴影音派对》音乐会,老上海风情的剧场,结合小提琴演奏的《花样年华》《一步之遥》,时光瞬时穿越到旧上海的歌舞升平。年轻人钟爱的久石让、热门电影大片同名曲,也成为当晚热力菜单的必选项,观众们陶醉不已。

这一晚,好戏接踵而至。由6位青年脱口秀演员组团带来的《喜剧联盒国》笑动“大世界”,笑声一浪高过一浪。29岁大龄青年都要遭遇哪些人生的尴尬事?关于婚恋,关于家庭,还有爱情,人生,事业……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都有“槽点”。因为脱口秀的段子均来自于普通人的身边事,台下观众纷纷笑得合不拢嘴。

再看台下观众的脸,几乎都是年轻人,生活感悟来自于相同年龄段的共鸣,舞台发生于百年历史的大世界,演绎的却是新一代年轻人的“嘻哈包袱铺”。

据了解,大世界演艺夜市首批剧目包括:音乐剧《帅小伙的蔬果店》音乐会、音乐剧《赵氏孤儿》音乐会、音乐剧《月亮和六便士》音乐会、《金岩的童话镇》品欢相声会馆经典专场、《喜剧联盒国》爆笑脱口秀等,均采用独立售票模式。

搭建演艺资源交易平台

文化夜市开锣,让上海的文艺青年重新回归大世界,正是大世界创建黄浦区演艺资源聚合区的开始。多空间的创新演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世界杂技和曲艺类演出,而是具有创新型和实验性的“新锐”作品。

当晚,大世界演艺夜市暨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集聚区项目启动现场,大世界非遗原创驻场秀《ShangHIGH奇梦》概念版先声夺人。未来,新成立的大世界艺术团,将网罗更多年轻的戏剧工作者为大世界带来包括歌舞,戏曲,小丑剧,无伴奏演唱,打击乐等多种形式的原创驻场秀。

在现场,记者看到,焕然一新的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大厅“惊艳亮相”,这里既有演播厅,也有实时的大数据可视系统助力。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采集技术,全网抓取戏剧用户群像,形成数据图谱。可对剧院场地画像、剧院画像以及用户画像,剧院售票情况、网友评价、热度和口碑等声量商务运营情况,均能适时进行数据捕捉,从而对演艺资源和用户需求进行智能匹配,让环人民广场剧场资源能效放大,进行演艺资源智能撮合,构建产业链闭环,也为上海的演艺资源实现数字化赋能。

据了解,以首演、首秀、首播为核心标签的“大世界发布”也在演艺夜市同步开启。“大世界发布”以各类演艺机构为主要服务对象。在大世界各空间的特色演出、针对专业观众的主题沙龙、进行全网推送的互动直播,构成“大世界发布”的三驾马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