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牌国货遇上了新潮国漫
2020-08-02 生活

英雄钢笔新品开发展示柜。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炫彩的外观设计,内含彩灯的精美包装盒,充盈着时尚元素的钢笔让人们很难与“老字号”的英雄品牌联系在一起。还有动漫风的削笔器,同样也是“老字号”中华铅笔的配套工具。这些焕然一新的“老字号”产品,在2020年9月就正式走进市场。设计师平台伽作联手上海知名老字号的英雄钢笔和中华铅笔共同推出这一系列联名设计新品,就是希望时尚的设计能赋予传统品牌新的能量,带来新的活力,也期待市场能够发现和接受设计的价值。

  用设计赋予“老字号”新的活力  

对于几代的上海人来说,英雄钢笔和中华铅笔的意义远远不止于书写工具,更是沪上的文化符号,承载着岁月情怀。正如中华铅笔那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它们曾是许多市民的“人生第一笔”。时至今日,这些“老字号”在强大的市场冲击下陷入了发展瓶颈,伽作创始人诸侃麒表示,自己在大学教书时,许多学生不要说使用了,连英雄钢笔的牌子都没有听到过。

英雄新款钢笔中国之彩系列

上世纪30年代,渐渐告别毛笔和砚台的国人们开始使用全新的书写工具,而当时的钢笔和铅笔都是源于进口。1931年,周荆庭在上海华德路宏源里开设了华孚金笔厂,这是英雄金笔厂前身。1933年,从日本留学归国的吴羹梅凭着在一家日本铅笔工厂实习的经验,在上海发起集资,筹建了中国第一家能自制铅芯、笔杆及外观加工的铅笔制造工厂。这些企业家都怀揣着救国情怀,打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书写工具品牌。

80多年过去了,这些传统国货不应该被市场淹没,他们的历史也不该被人们遗忘。“老字号”不断地积极探索,希望能焕发新的市场活力,而此时设计师平台伽作找到了他们。

诸侃麒表示,经过与中华铅笔合作协商,伽作发起了优秀的国漫IP《凹凸世界》与中华老字号“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跨界联名产品——“ChungHwax凹凸世界削笔器”。产品由伽作的设计师进行设计,将《凹凸世界》的元素融入削笔器的外观和包装,并且这款动漫风的削笔器还参加了“上海礼物——动漫力设计邀请赛”,向更多的观众进行展示。

“我们团队发现中华铅笔和《凹凸世界》两个品牌虽然表面有很大的差异性,但精神内核却出奇相似。”诸侃麒在谈到老牌国货与新潮国漫结缘时说:“《凹凸世界》作为优质的国漫,在众多动漫之中脱颖而出是非常不容易的。其精心的制作和优质的剧情,给年轻朋友做了很正能量的精神导向。和中华的‘人生第一笔’一样,都有着很强的精神力量。救国理想与英雄情怀,老牌国货与新潮国漫,伽作希望能通过本次联名,用设计的力量将充满创意想象力的设计师们,将动漫元素与‘老字号’传统形象结合,为上海‘老字号’注入年轻活力。”

4款中华铅笔和《凹凸世界》跨界联名削笔器

  为设计师搭建“发声”平台  

除了与中华铅笔的联名合作之外,伽作也和英雄钢笔合作推出了联名产品,经过伽作设计师的设计,一款历史风和一款时尚风的新品英雄钢笔也应运而生。

“我们与英雄钢笔有一个良性的讨论机制,伽作中有三到四组设计师一起做设计,然后与英雄钢笔一同甄选最满意的设计方案。”诸侃麒介绍说,“整个过程都是透明的,从开始合作、调研,到设计师初稿评选以及最终的定稿,每一个阶段都对外公布,而这个过程本身就是设计价值的体现。”

英雄新款钢笔发布会

在诸侃麒看来,伽作不同于以往设计供求的做法是,伽作与英雄钢笔不存在甲方乙方,双方是对等的合作关系。“以往人们对设计的概念是商家提供一个设计概念,设计师按照这个概念不断出作品,直到甲方满意为止。这种理念已经不合时宜,设计师从事的不是服务性行业,在设计方面,设计师才是专业的,应该由他们来引领设计,而不是去满足甲方的要求。”

诸侃麒认为,中国市场的买卖双方目前都不太注重设计的价值,而是更关注商品的价格和质量,这不利于打造民族品牌,传承商品文化。“我们希望通过与商家的合作关系,一点点把设计的价值做起来,让人们在注重商品材质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审美、视觉、文化、艺术的概念,只有这样才能打破设计师永远处于弱势地位的格局,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文创真正做起来。文创不该是口号,也不该是商品的附带品。”

伽作就为设计师提供一个全领域平台,集共创办公、项目对接、展示发布、知识分享、媒体传导、供应商链接、产品销售为一体。比如伽作每年都会举办一场大型设计秀,类似于‘苹果’产品发布会一样,将全新的设计产品一一发布,让设计师登台讲述设计故事和理念,这样的模式非常受外界关注。

“希望这样一个‘发声’平台,能让更多的设计师展示自己的价值,”诸侃麒说,“设计师能够实现自身价值,也就能出更多好的作品,与我们的国产品牌合作,带来新的动力,也能一起把中国文创这一块做出来。”

英雄新款钢笔朝代美学系列

═    潮流    

动漫风包装颇受老品牌青睐

“老字号”不断开拓新思路,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时下的热门,另一方面在设计包装上,“老字号”也热衷于推陈出新,尤其是对动漫风非常青睐。

中药变身二次元人物

防脱发的“霸王”洗发露曾是中老年人必备佳品,如今为了争取90后的消费市场,开始对产品包装进行大改造。利用二次元形象为旗下每款产品内含的中草药都打造了一个个二次元人物,并取了很贴切的名字,比如生姜、无患子、马鞭草、黑芝麻、白首乌……

“小哈”有了新插画

传统国货娃哈哈在三十岁的生日换了logo,曾经陪伴很多90后长大的“小哈”也已步入中年了,新插画也走起了童年怀旧的路线,更接近时下年轻人的潮流。

“旺旺”变起新发型

旺仔牛奶曾经魔性的广告也许还在许多人的脑海里盘旋,新包装开始走起了手绘风,在“旺旺”发型、胡子上做足了文章,当然依旧很质朴很可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在寻求转型升级之路。这些经受时间检验的优质产品已不足以满足消费者更深层次的需求,设计为品牌赋予新的灵魂。正如娃哈哈、旺仔、霸王等传统品牌,在保持品牌核心价值的基础上,洞悉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核心诉求,在产品包装设计上下功夫,为品牌注入新的内涵,重新唤醒用户的购买热情。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