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家博物馆里,来了个会RAP的讲解员
2020-08-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博物馆+宣教+主任,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这三个关键词叠加在一起约等于——严肃。而最近一条用RAP形式介绍博物馆的视频,却颠覆了很多人的这一“成见”。视频中这个长得高高帅帅、说唱特别溜的90后大男生就是现任闵行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徐迪。

 从主持到讲解 

徐迪大学时候学的并不是文博系,而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播音与主持专业。

虽然年纪轻轻,但徐迪工作经验相当丰富。早在学生时代,他就边上课边实习:去汽车栏目做场外主持、去纪录片剧组当见习导演、去电视台活动部做现场协调、去电台节目当电话编辑……临近毕业,原本以为会顺理成章地留在电台的他,因为阴差阳错而与主持人工作失之交臂。正在徐迪重新找工作的时候,一条张充仁纪念馆招聘讲解员的信息映入了他的眼帘。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他并未进入张充仁纪念馆就职,不过为了不流失这个人才,徐迪被推荐到了闵行博物馆当讲解员。

“我们现在所在的闵行博物馆是去年刚刚启用的新馆,而当时我所去的是旧馆,位置在莘庄,和其他的几个机构,诸如图书馆、档案馆在一栋楼里。我就在二楼的马桥展厅工作,讲解兼值班。”徐迪回忆道,“后来,我分别去参加了两个讲解员大赛——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和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算是区里的独苗吧。”

在当讲解员的这几年里,他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规划,他早对这片新天地有了归属感。有时候,他还会以嘉宾的身份,去电台客串体育资讯栏目,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渐渐的,徐迪的讲解员之路越走越宽,不管是区里的还是市里的大展都向他递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前去讲解。与此同时,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徐老师,为区里的各个博物馆、纪念馆提供培训课程,帮助更年轻的讲解员们提高讲解水平。

 玩儿转博物馆 

去年,徐迪被任命为闵行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有了更多的机会和界面展现他对新一代博物馆的发展思考。

“作为一个区级博物馆,展品的数量与质量肯定没有办法与市级的相提并论,甚至据我所知,有不少闵行人都不知道有闵行博物馆的存在。如何做出自己的区域特色,立足闵行,辐射全市,成为了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徐迪说道。短视频,云讲解,成为了他试水的第一步,老本行再次发挥了作用。在视频软件上,一段段风趣幽默的讲解,获赞无数,让人看了忍不住立刻跑去博物馆亲自看一看这些展品的芳容。

“这不是一场梦,来到闵博绝对很感动,很想给你展现马桥3000年的厚重,先民们一定很勤苦,鸭形壶全部都超酷,放心这个展厅颜值能让你来起舞……”这段充满魔性的RAP讲解,徐迪自编自导,一个人扛着三角架,完成了整个视频的拍摄。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博物馆不得不暂时闭门谢客,这个视频正是在3月刚刚复工后推出的第一档,效果出奇地好。

除此之外,徐迪还策划了一档自制节目《WALKING MAN》,听着是不是有点耳熟?是的,灵感正来自《RUNNING MAN》。“中文名字是《博物馆漫步者》,是一个原创文博类大型户外益智挑战节目,目前第一期已经全部做完了。“徐迪透露说,”这期的内容是以闵博的《上海县700年》展厅为出发点的,在馆内完成各种有趣任务的同时,通过蒙太奇手法一下子穿越到展览中所描述的现场,去实地解读。目前,我们先剪了一个预告片放在视频软件上,大家都非常感兴趣。我们的目标是做成有固定档期的节目,从而让宣传的效果更加持久。第一季做闵行区的,第二季可以做上海市的。文化是流动的、相通的,博物馆就是一个枢纽站,将它们都串联起来,不受地域的限制,共同发展。

对话徐迪 

记者:你认为怎么样的讲解是好的讲解?

徐迪:讲解员不是人肉传声筒,好的讲解肯定不能完全照本宣科,否则参观者直接看展板就好了。我平时喜欢挖掘展品背后的故事,不管是通过对亲历者的访问还是直接去到现场考察,总会挖掘出比史料记载更生动、更有趣的内容,这除了可以丰富讲解的内容外,也可以形成自己的个人风格。而且,根据不同参观者的特点,讲解的方式与内容也应该有相应调整,有真情实感,又干货满满。

闵博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培训小小讲解员,自从我入职以后,已经参与好多次了。我真心希望他们在这里经过培训后可以学以致用,当然,我更希望他们可以从中学到一种思维方式,通过各种形式的扩充、链接、想象……完成一次优秀的讲解、一次系统性的学习。

记者:下一步,你有何计划?

徐迪:当然是希望可以将闵博继续做大做强。我是17岁时来上海求学的。之前,我对这座城市的感受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喜欢它的现代与繁华。而这些年来,我对它的底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为之深深着迷。接下来,我会继续为大家说好闵行故事、上海故事,让更多人知晓这些宝藏。

我一直觉得,博物馆应该有更多与当下的链接。所以,我们会继续做类似博物馆奇妙夜这样的互动体验活动,通过DIY派对的形式,将传统文化更加活灵活现地带到大家身边,比如之前我们做了非遗主题、民乐主题,人气都超高。然后我们还会设计一些博物馆探秘环节,比如设置一些机关、挑战,让大家觉得逛博物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会通过和教育部门合作,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前来。另外创造可以产生参与感和获得感的机会,从而增加黏性,比如小小讲解员的培训,要知道小朋友给小朋友讲解的效果,那可是能够事半功倍的,为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传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