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有情的城市可以让每个人的生命灿烂
2020-08-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以来,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在上海生活了数月,深切感受到上海在抗疫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准。今天上海文化品牌壹字读书会邀请何建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给读者讲解“人民城市人民情”,这也是壹字读书会成立三周年的重要活动。

何建明今年1月因写另一部作品到上海采访,不料因疫情突发而滞留上海,这一住就是好几个月。这也让何建明有了一次与上海人民共同抗疫的难忘经历。何建明说,其实一开始他和很多人一样对未来充满迷茫。“我的宾馆前面就是黄浦江。那个时候看不到人,我深深怀疑黄浦江是否还在流动。我每天注视着黄浦江是什么表情,在那段时间我特别有一种担忧,担忧这个城市是否像我们期待那样的美好,太阳能否出来。”

但事情的发展很快让何建明打消了顾虑。在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专家的采访中,在和普通市民的接触中,何建明深切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品质。一切都是提前准备,遇到危机和灾难也可以做到有条不紊。事实证明,上海确实很快控制住了疫情,黄浦江再一次现出了它的生机勃勃。“在过去的100多年中,上海经历了工业革命、城市革命,现代化革命,一直到今天,我们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何建明说,“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这座城市有没有情感?有情的城市可以让每个城市人的生命灿烂,如果这个城市有情,可以让古老重新恢复青春,让每个人都产生关联。”最近,何建明将他在上海这数月的见闻,写成了《第一时间——写在春天里的上海报告》和《上海表情》两部报告文学。

据了解,壹字读书会由上海市文史馆和复旦大学中文系指导,由静安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在2017年上海书展期间首次推出,三年来,读书会共邀请三十四位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作客,并和市文明办数次推出市民修身书单,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上海全民阅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