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各赛区选拔赛火热上演,以梦为马,勇做创新创业“弄潮儿”
2020-08-04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陈颖婕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到今年已走过四个年头,全市各赛区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积极浓厚的创业氛围,与此同时,黄浦、长宁、金山等各赛区选拔赛也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从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各领域创业人才。

  长宁区选拔赛  

展现最新创新创业硕果

既有人工智能医护服务、太阳能智能共享伞等前沿科技,还能体验到在传统上再创新的曲艺党课、小蜜蜂古法技艺等项目……近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长宁选拔赛暨2020长宁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愚园公共市集圆满落幕。决赛全程通过哔哩哔哩平台进行实况转播,总观看量突破5万人次,洋溢着浓厚的创新创业蓬勃朝气和浓厚氛围。

400多个项目参赛 参赛人数创新高

据了解,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6月15日报名结束,共有四百余个项目分别报名创业组、创新组,参赛人数创历年新高。经过海选,每组最终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挺进决赛。此外,入围决赛的项目皆参加了赛前训练营,获得初创企业管理、财富规划、BP项目路演技巧、专家一对一指导等相关课程培训,还获得了孵化基地企业注册套餐、金柚网招聘套餐支持。

决赛当天,各组选手轮番路演,精彩不断。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伞亮科技”项目和“蛮酷科技”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创新组和创业组的冠军。欣喜之余,蛮酷科技创始人朱旻则强调,公司目前正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理应顺势而为。“带领团队继续专注在自动驾驶领域,为实现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 共话创新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激情路演之外,活动现场还组织了优秀创业项目展示,机器人咖啡亭、帮扶云南非遗技艺的华恩穆驰公益项目等让人眼前一亮,以点带面地展现了长宁最新创业创新硕果。

比赛落幕但服务不断。据悉,赛后主办方将为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提供创业资助、创业担保贷款、房租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等优惠政策,另外还有各大商圈百个魔盒为期三天的免费视频展示。

未来,长宁区将通过对获奖项目的长期跟踪服务,优化长宁创业创新生态,打造良性的创业创新环境,进而吸引更多创业者扎根长宁,投身创业创新事业。

  金山区选拔赛  

挖掘高质量创业新星及创新项目

新型车轮、一次性折叠桶装水、“拙一古茶”、小箱子大文章、臻心果匠、智能酿酒设备……近日,来自人工智能、机械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行业的创新创业项目在金山区金创苑路演大厅一展风采,角逐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金山赛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各大奖项。

“牵线搭桥” 以赛引创、以赛助创

据了解,本次“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金山赛区选拔活动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金山区公共创服体系和创业服务资源的一次全方位展示。主办方坦言,希望通过让优质创业创新人才感受金山的最优营商环境,进而选择到金山来发展、落地到金山,实现以赛引创、以赛助创。“为了更好地展示创业项目,评选之前我们举办了赛前训练营,创新、创业组的参赛选手们积极请教、互动,向各位导师取得了‘参赛经’‘创业经’。”

其实,自疫情以来,金山区公共创业服务部门就通过适时调整完善公共创业服务的模式,从社保补贴、房租补贴、创业贷款等方面打造升级版创业服务,并依托线上渠道,引导创业者通过自助经办平台申请各项创业补贴政策。此外,还根据创业者的需求,及时有效地为创业专家和创业者“牵线搭桥”,促成了一次次线上门诊式指导。无论是赛前训练营,还是各项线上指导、线下服务,旨在通过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多层次的创新创业环境,挖掘高质量创业新星及创新项目,高效落实创业服务,多维助力创新创业。

一路走来收获颇丰 未来继续乘风破浪

“希望乘风破浪的创业弄潮儿们能够通过大赛,在学习交流中提升创业理念和创业能力,树立起创业金山的新形象,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大赛现场,金山区人社局副局长徐佳激情致辞,她的鼓励和激发让选手们深受鼓舞,全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路演环节,各项目选手依次登场,展示项目的商业模式、技术特色与亮点,并与评委们热烈互动,他们的激情洋溢和敏捷反应得到了评委的肯定和赞扬,彰显了青年创新创业的风采与奋斗精神。

经过激烈角逐,各大奖项花落各家。“一种通过协效物稳定的长效型消毒剂技术”项目和“小箱子大文章”项目分别夺得创新和创业组冠军,项目团队们将参加上海市选拔赛,开启新的征程。

  黄浦区选拔赛  

为创业者送上多重帮扶“礼包”

自5月启动以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黄浦赛区选拔活动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有125个创业创新项目报名参赛,经历线上海选、线下初赛,即将于8月6日迎来黄浦赛区决赛。在赛事中脱颖而出的创业项目,将进一步参与到上海市,乃至国家级赛事的角逐。

跨境电商、互联网产业受创业者关注多

2个月以来,经过初赛的激烈比拼,创业组中已有10个项目顺利入围,从产业来看,互联网TMT、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都令创业者们颇感兴趣,并对其未来发展充满期望。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赛事能够集聚委办局力量和大量区域内专业服务资源支持,得益于黄浦区打造的全方位创业服务体系。作为上海市首批创业型城区,在创业型城区建设的过程中,黄浦区围绕“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不断完善创业政策体系,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在疫情的冲击下,深入贯彻“六稳”“六保”,不断优化创业生态和营商环境,让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大学生等创业人才选择到黄浦来发展,实现以赛引创、以赛助创。

多渠道链接 为创业青年建桥梁

为了让赛事更具实效,更好地助力创业项目的孵化和成长,帮助创业者获得更多的创业支持,辖区内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知名企业、创服机构充分整合资源,包括复星集团、经纬聚商、普华永道、BOSS直聘等企业,为参赛项目及创业者提供赛前特训、行业分析、高管对话、金牌面试官讲座、You Plus奖学金等大赛支持。

其中,普华永道“You Plus 特训计划”构思三年,于2017年年初落地,是首家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也是全国首家经批准正式开业的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这个项目旨在为社会培养有责任感的未来商业领袖,项目内容形式新颖,是普华永道的创新,也是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好事。”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劳动力市场人才和技能供求错配的问题长期存在,人很多但人才总是不够一直困扰着企业雇主。“You Plus”可以解决企业需求与人才供给失衡的社会问题。“我们的培训计划也能够满足雇佣单位的需求。从企业内部角度来看,大多数国内企业培训板块仍然缺失,尤其是民营企业,基本没有内部培训机制。”

据了解,为期6个月的课堂教学中,主办方自主设计了十大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课程。不同于常规实习体验,普华永道“You Plus 特训计划”项目将对接学生与企业。“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年轻人在职场起步阶段找准自身与市场的定位,并培养相对应的能力,如专业能力、创新力、沟通能力、适应力,解决问题能力等企业所注重的核心能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陈颖婕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