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发了一封告别信,业主们急了……
2020-08-03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 杨颖 记者 孙琪

这几天,一个叫马浩的京东物流快递员刷了屏。他服务的松江万科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大家都在摆着他送快递点点滴滴的温暖,嚷嚷着要给他送锦旗。得知他已经离开上海,大家就到了京东物流快递员页面上,一下定制了20面锦旗。

  一封告别信引起的赞扬  

事情缘起于一封告别信。

7月27日,居住在松江万科小区的业主们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封告别信。在这里送了5年快递的京东快递员马浩说:“最近两天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用书面形式和你们道别,内心真的挣扎。不说吧,觉得自己很不地道,毕竟你们对我很好也很理解我,走了都不带打个招呼的,也怕你们误会送货时的我和现在做事的风格不是同一个人。说吧,觉得在自我同情。”他说,虽然大家对他都很好,但因为个人原因,“我决定去一个适合我的地方。”

百多位业主看到了这封信,微信群顿时热闹了起来,有人说“小事好多啊,他几乎认识我们每一个业主,有一次临时紧急的快递,要早上8点拿到,打电话给他他立马抽时间特意赶在用之前送到,有段时间我们家没人,就每次直接给我们放好,发短信告诉我藏哪了。”有人回忆:“我家有次开了门锁,钥匙落在门上一晚上没拔下来。次日打造马浩过来送快递,帮我拔下来还特地交代,太危险,一定要注意安全!以前都是打电话问家里有人没,没人就把东西放在家门口指定地方,这次他一直敲门,就是为了告诉我们钥匙的安全问题,很感动”。有人问:“是不是那个贼快的派送员?确实很好很好,好几年前就发现他特别细心。”

小事一大堆,平时不注意。一件件细细说,越说越暖心。于是,就有了上京东快递员页面定制锦旗的那一幕。

  只愿身边多一点温暖  

当原先的主管打电话告诉他,他的老客户都在点赞他,希望能为他举办个欢送仪式的时候,马浩已经身在常州,他已是京东物流常州的一名快递员。

马浩说,他没想到,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业主们却都记在了心里,这让他很感动。

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1989年出生的马浩也曾经是留守少年。他回忆说,2001年,他父母出门打工,“那一年,雪下得特别大,特别冷”。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在外面买午饭吃,马浩很孤单。他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能够和父母在一起,能够多一点亲情,多一点温暖。

大专毕业,马浩来到了父母打工的上海,我们无法想象这时的他有多满足。在一家快餐店做领班,一个月两千多块钱。曾经的留守少年,能够和父母在一起,工作中还结识了很多好伙伴,钱虽少,他却很快乐。

可是,人总要长大,老家买了房子需要钱,年龄大了要结婚成家,马浩也有了长大的烦恼。于是,京东物流有了他新的岗位。

工作变了,追求温暖的心没变。在京东物流马浩的页面,五颗星总是亮着,最多的评价是“服务温暖”。暖男马浩,迅速地成为他派送的松江万科小区业主的朋友。

  就做一个真心的自己  

马浩说不出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他。他说他只是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真实的马浩,每天下午送快递时,有那么几家的门他是不敲的,他会用微信跟业主联系,然后悄悄地将快递放在门口。他说,这几家有小孩子,小孩午睡不能被吵醒,不然父母会很累。

这也是真实的马浩:有一家业主爱吃面食,经常买50斤包装面粉,每次他都帮忙搬到家里,在指定的位置放好,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他没觉得这是分外之事。另外一家习惯将快递放门口,马浩每次都会微信通知,如果客户没有回复,他会再次提醒,直到客户拿到快递。

这样的事是真实的马浩习以为常的:小区年轻住户多,白天家里没人。在送这些人家的快递时,如果客户确认让他把快递放门口,他会找门外隐蔽的地方藏好,比如放在门外的小车,比如水表箱,等等,放好了,再通知一遍。

一次,有户业主小孩拉肚子,买了乳糖酶,派送时特地给马浩打了电话。马浩立刻放下手里其他的活,用最快速度将乳糖酶送到客户家中。

为了联络方便,他的手机里加了一百多个小区业主的微信,几乎每个居民都认识这个叫马浩的小伙子,每次在小区来回穿梭,总有那么多认识的人跟马浩微笑、打招呼,马浩说,真好。

接到原来主管的电话,马浩有点茫然,他说,我做的不都是应该做的吗?

马浩说得没错,他做的,的确是一个优秀快递员应该做的。但是,一个努力做好自己事情的人,是值得被尊敬的。这座城市尊敬科学家,也尊敬每一个努力着、工作着的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可能你自己不记得,可能你的单位不知道,但你的客户记得,这座城市记得。记得你所有的平凡,也记得你所有的光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 杨颖 记者 孙琪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