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终启动!恢复营业的胡歌:我是阿宝,长远不见
2020-08-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金宇澄的《繁花》)——一部上海市井百姓的生活史。自从王家卫买下影视版权后,它的影视化改变进展一直备受关注。8月2日,《繁花》终于官宣电视剧版启动了,胡歌将出演男主角阿宝。在特别的官宣LIVE海报中,胡歌用上海话说:“侬好!我是阿宝,长远不见。”

《繁花》是金宇澄创作的长篇小说,2012年发表在《收获》杂志。它以10岁的阿宝开始,以中年的小毛去世结束,起于20世纪60年代,终于20世纪90年代。重点描写了两个时间段的上海,一是六七十年代,一是八九十年代,尤其是这两个特殊历史时期上海人的生存状况。除此之外,金宇澄还将笔调触及太平天国时期,甚至远古的传说时代,展现的并非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但又与上海的文化背景息息相关;体裁上,《繁花》充分借鉴和吸收了话本小说的优势,呈现出一种新的韵致。 

这部小说名气极大,质感也极厚重,早早引起了出生于上海的王家卫导演的注意,并早早买下了小说的影视改编版权。“除了生意,一座城市还需要生活。和纽约一样,上海是金融中心,需要有精神文化层面的代表性作品,需要有上海特点的故事。这就是《繁花》为何重要的原因。《繁花》是上海的《清明上河图》,它是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这座城市的发展写照,代表了上海的精气神。这部电影将是让全世界了解上海、上海人以及上海文化的一部辞典。”他对这部作品极为推崇。

2015年,电影版《繁花》曾宣布启动,但之后却又没了动静,这也是一贯王家卫的作风。金宇澄本人对此倒是毫不介意,他曾表示,如果是一部没有名气的小说,可能需要借助影视化作品来“成名”,但对一部已经深受读者喜爱的小说,影视化改编却往往会遭遇批评,王家卫对这个作品慎重是好事。

在电影“磨蹭”之后,王家卫倒是在2019年表示,电视剧版将先于电影版亮相。今年3月,他在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举行的春茗活动上透露:“希望尽快完成剧本,今年底或明年初可以展开拍摄,演员尚未落实,但要会讲上海话。”

果然,8月2日,电视剧版官宣了。王家卫本人将担任监制和总导演,《我的前半生》编剧秦雯担任编剧,奥斯卡最佳摄影奖获得者鲍德熹担任视觉总监。强大的阵容背后还有故事:胡歌、秦雯都是地道的上海人,他希望用他们做好这部上海的伟大作品。

在官宣后,久违荧屏的胡歌也特意表态:“非常荣幸能够和王家卫导演合作,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的机会。作为上海人我很高兴,金宇澄老师的小说《繁花》终于要搬上荧幕了。”而他的粉丝们更是在下面排队鞭策他:“胡歌同学勤快一点拍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