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前十院校培养出超过8100位新经济领域的创始人,中国高校正成为双创人才孵化器
2020-08-04 专题

2020年高考填报志愿已经完成,众所周知,虽然大学不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地方,但学子们在大学里经历的人和事,却会潜在地影响他一生的方向、选择和机会。日前IT桔子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排名前十的院校培养出超过8100个新经济领域的创始人。本报对话沪上资深创投、创业导师、创业者,他们虽然观点并不趋同,但均认为高校的校风、校训、专业特色会对走上创业路的学子有不小的影响。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从14万中国新经济领域创业者数据里,调取了有教育背景的创业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培养中国最多新经济领域创业者的院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前十家院校共计培养了超过8100个创始人,基本相当于每20个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创业者中就有1位毕业于上述10所学校中。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提出后,中国众多高校纷纷积极孵化、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除了清华、北大,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均拿出了不少资源提供给校内的创业者。

比如复旦大学设立创新创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开设创业训练营……一系列的举措为这些学校培养出优秀创业者提供了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训练营数据显示,至今,该训练营已经培训了172支团队520多名交大创新创业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资料显示,2020年其已经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共同举办了十期项目对接会,为创业的学子提供帮助。可见优秀的学校能够为尝试创业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更优质的资源,这种资源包括教育、教学资源,人脉关系,甚至是资金支持等。

 - 创业者说 - 

IT桔子的报告似乎预示着优秀的创业者都是会扎堆的,北清交复等顶级名校不仅可以提升学子的眼界、心胸、行业经验、学习能力、执行力等,学校自身的资源、资金、校友一定程度上会对创业者更快地接近成功提供助力。

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与沪上投资人、创业导师和创业者进行讨论,他们的观点并不一致。

从左到右:吴伟诚(潮玩星球董事长兼艾漫动漫开创人)、苗延飞(中汇金投资集团合伙人)、郑旭(华创教育研究院院长)

青年报:在创业圈人士眼中,良好的教育背景能给创业者加几分,硕博学位又能加几分呢? 

吴伟诚:良好教育背景当然可以加分,能从国内排名靠前的大学或海外著名大学毕业,至少证明他比同龄人拥有略胜一筹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

我的助理就是澳洲名校硕士,思路清晰,能力出众,工作效率非常高,如果考察总分是10分,他的名校背景为他加5分。

苗延飞:不加分,我们通常不存在单独把学历和学校作为考察标准的情况,创业不同阶段的投资的判断方法是不一样的。

对创业早期的企业,创业者的能力还没有反映在企业数据上,我们首先会判断创业者的行业经验和行业资源。无论什么学历或者学校,如果创业者已经在行业内获取了足够的资源和经验,那么他成功的概率都是高的。当然,很有可能一个创业者的学历和名校资源反映在了他获取行业资源和经验的能力上,但那不是我们考察的标准。

对成熟的企业,我们判断依据是运营数据,创业者本身的能力和资源都已经在运营数据上有所反映了。

郑旭:名校背景可以考虑加分。一个人是否会创业取决于两个维度,第一个是创业意愿,第二个是创业资源。没有创业意愿,资源再多,这个人也不会去创业;有创业意愿,没有资源,他也很难成功。一般来说一个人是否有创业意愿跟教育背景没太大关系,和个人成长和家庭环境有关,这个比率大概是5%,也就是说5%的人有创业意愿。

这5%有创业意愿的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成功概率也有差异。名校确实可以为创业者赋能,比如教授的科研项目跟现实产业的结合紧密,那么学生在学习阶段能接触很多工程类实操内容,毕业后创业的信心也高。名校还意味着拥有了优秀的校友圈子,如果获得优秀的校友人脉及他们的资源支持,显然对创业公司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作为创业导师,我们不会根据教育背景简单判断创业项目的好坏,但会从商业逻辑角度来分析创业者的背景能否给他加分。比如在上海,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在高科技领域就很有竞争力,同济大学的学生在建筑、环保领域创业数量较多,东华大学、华东理工的学生的创业质量也不错,这是因为这些学校在特定领域确实可以向学生输送各种资源。

青年报:非名校出身,或低学历创业者,是否会因教育背景在创业的路途上受到轻视或歧视呢? 

吴伟诚:并非如此。作为企业领导人,我考察员工,主要还是看对方的品行和在校时是否有优秀表现,包括学生工作方面,一般名校生的毅力、处理问题的能力、领导力会比较强。

对于合伙人,我还要根据公司需要考察其专业背景,他的教育背景只作为占40%左右的考量要素,我更多看重工作经验。

对于学历,我要求不高,对于我们潮玩行业,太高学历可能反而不如本科生、硕士生适用。

苗延飞:学历要求各行业不可一概而论,事实上,不同的行业对学历和学校资源的要求不一样。餐饮和食品行业很少有硕士以上的创业者,芯片半导体行业很少有硕士以下的创业者。

我们投资的一家朗帛通信,每年会获得超过100个通信行业的发明专利,在国内,该公司在5G标准必要专利的领域,可能是仅次于华为的布局。这个公司的核心团队几乎都是名校的博士,这是因为这种研发能力需要顶级通讯公司超过10年的打磨才能具备,而这些顶级通讯公司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名校博士毕业是必须的。但我们投资这个企业的时候,考察的不是创业者的学历,而是他在5G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的发明能力。

但如果这些博士们想做一个餐饮企业,我们并不会投资他们,因为他们没有那个行业的经验和资源。

郑旭:学历不同,加分不一样,在新兴高科技领域,本科毕业生创业,意义不大,硕博学位可以视为加分项,我们还会考察学生在校跟着导师做的是什么项目,项目是否落地,如果是纯理论研究,也不会加分。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