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编导作品扎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掀起“舞蹈青春风暴”
2020-08-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8月7日、8日,青年编导田湉的作品《俑:蹲蹲舞我》即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上演,这是疫情之后“SIDCT青孵公益场”系列演出的首场。2020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着力扶持青年创作,青年孵化平台(以下简称“青孵平台”)委约10部青年编导作品、每月1-2场“SIDCT青孵公益场”系列演出,以及剧场自主出品制作项目等,扶持激励优秀的青年编导挑起大梁,为日渐恢复的沪上演艺市场掀起一阵“舞蹈青春风暴”。

  10部青年编导委约作品陆续上演  

2019年底,青孵平台开启青年编导原创作品全国征集,并在80多份投稿中甄选出10个青年编导作品进行委约。其中不仅包括谢欣、古佳妮等已有一定知名度的青年艺术家,也有饶宇弘、朱心韵等尚未走入大众视野的新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不仅通过提供资金、场地、咨询服务以及技术支持等方式扶持其创作、成长,还将通过剧场的优质资源嫁接,为他们提供推广与交流的契机。今年年底之前,连国栋《未来的几种可能性》、吴艳丹《猝不及防》等4部委约作品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与观众见面,其他作品也将在2021年陆续上演。

直至2020年底,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每月都将有1-2场“SIDCT青孵公益场”演出与观众见面。系列演出通过最低80元的公益票价降低观众参与门槛,让更多青年编导作品走入大众视野,并通过观众反馈,帮助艺术家不断提升创作水平。“SIDCT青孵公益场”于2020年1月推出首场演出后,受疫情影响一度暂停,8月7日、8日上演的田湉作品《俑:蹲蹲舞我》和8月14日至16日期间上演的符彬靖作品《我用一支舞带你飞上天》将为我们再次拉开公益场大幕。此后,殷漪、刘亚囡打破艺术圈壁垒的当代剧场作品《摄生》、由上海境外人士组成的SLATE(青石板)现代舞蹈团作品《为什么?》等风格多样的青年编导作品也将先后上演,为观众们带来多样化的前沿舞蹈享受。

  剧场首个自制项目启动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于近期启动了首个自主出品制作项目《悠悠的视界》,项目邀请青年编导宋欣欣和知名街舞舞者EVO胡宏俊等担任主创。此外,剧场还将招募非职业舞蹈爱好者组建“素人舞团”参与到演出中,并计划于2021上半年将这部作品搬上舞台。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项目总监陈理表示:“尽管受国际疫情影响,我们原定携青年编导前往德国参加舞展及资助的现代舞《流量》欧洲巡演等计划被迫取消,但这并未影响我们扶持青年艺术家的脚步。在此次青孵平台的重启过程中,我们还推出了为排练困难的青年艺术家团队提供场地支持等扶持措施,也是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据介绍,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青孵平台后续还将启动“艺术家社区”计划,通过汇聚制作人、灯光音乐、舞美服化、摄影摄像等演出行业专业人员,开展交流聚会,让青年编导有机会接触了解各类合作伙伴,也借机号召更多行业相关人员加入,帮助青年艺术家成长的行列。

秉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上海正为广大艺术家的创作打开自由的空间,越来越多青年艺术家在上海这片文艺的热土中孕育生长。作为上海重要的文化地标,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一直以来都着力扶持青年创作,将持续为具有成长性和发展空间的国内青年艺术家们搭建沟通与展示的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