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齐刷刷的“剧场见”弹幕吗?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开始了!
2020-08-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剧院常态。今年1月底至6月中,上海大剧院按下演出暂停键长达147天。还记得之前线上放送尾声那齐刷刷的“剧场见”吗?满屏弹幕的背后,是观众对线下观演的强烈渴望。

终于,8月7日,上海大剧院20/20演出季将正式启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新演出季以“心舞台,新联接” 为主题,将通过云上、线下的方式带来33台共65场节目。云上与剧场,首演与新作,都是这场“姗姗来迟”演出季的关键词。

==剧场见==

国内文艺院团首演新作亮相

昨晚,上海大剧院20/20演出季将伴随贝多芬的经典乐章升启大幕。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上海大剧院力邀著名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担纲独奏,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执棒,携手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接连2晚奏响5部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高密度、典藏式地演奏并呈现经典。

许忠将从贝多芬9部交响曲之中精心择选,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演绎乐圣笔下、音乐史上交响曲的创作巅峰。经典歌剧如马斯卡尼《乡村骑士》、莱翁卡瓦洛《丑角》等也将由上海歌剧院上演。而从“青年艺术家系列”升级打造的“一个人的古典”将迎来陈默也、王之炅等独奏家,大剧院将持续输出“小而美”的古典精品。

历年演出季的重头戏都不乏带有“上海大剧院版”(SGT Production)烙印的舞台作品,此次演出季中大剧院独立出品或参与制作的戏曲、舞蹈、交响等代表作品将在惊喜中回归。

在去年,长三角联袂打造、大剧院出品的昆曲《浮生六记》首演后一炮而红,戏迷翘首以待二轮上演,但各种缘由使计划一度延宕,今年大剧院将继续牵手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仔细打磨,保留经典桥段的同时有所创新,11月连演4场。

此外,上海大剧院、上海芭蕾舞团2010年首次联合制作圣诞芭蕾《胡桃夹子》,该版本将在首演10周年之际再度上演。在2021新年到来之前,上海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将第7度点亮申城,携手上海歌剧院奏响辞旧迎新的华章。

==云上见==

“T站空间”探索线上节目新概念

当疫情防控步入新常态,舞台、剧院、观众间的联系、接触也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越来越多的“云上舞台”出现在观众视野中,表演艺术行业“舞台”的概念无限延伸,新的观演模式正重塑着新的观演关系。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介绍,20/20演出季提出的“T站空间”主要在云上发力。核心内容是上海大剧院和百老汇点播独家合作。在云上,大剧院将携手英国国家歌剧院(ENO)、英国国家芭蕾舞团(ENB)等多家顶级剧院共同呈现的流媒体系列节目《巡演零号站》(ZERO STOP)。

《巡演零号站》是一档基于舞台,又“超越舞台”的流媒体节目,着力于传统舞台演艺“破圈”。

“零号站”意味着一种全新的节目形式,让观众可以第一时间领略海内外高质量的舞台演艺。节目将打造一个“有知识”“有情怀”“有意思”的自制剧,覆盖歌剧、芭蕾、戏剧、音乐剧、戏曲等不同表演艺术样式,探索经典艺术与当下社会的关系,结合当下热门社会议题,引起普通观众的情感共鸣,由中英两国流量级艺术家“穿越”演绎。《巡演零号站》第一季将在上海和伦敦两地完成拍摄,英方拍摄地为伦敦大剧院(London Coliseum)。

除此之外,“T站空间”的云上演出季内容,还将继续疫情催生的固定策划,上海大剧院艺术课堂将从历史存档之中筛选、挖掘,“在线一刻”再添歌剧、舞蹈、交响、音乐剧等不同门类的新系列,还计划结合线下讲座同步推出“精品课”版的“在线一刻”。更多来到大剧院线下演出的艺术家将投入访谈、工作坊节目,在云上以短视频、短音频等不同形式与观众产生新联接。

==新亮点==

“首演”“新作”好戏连台

“首演”“新作”亦是20/20演出季的关键词之一。

上海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会《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的曲目选取鄂、渝、新、滇、藏、青、贵等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音乐元素进行采风创作,当地演奏家9月也将来到大剧院,和民族乐团同台合作。

岁末时分,民族乐团全新打造的原创民族交响史诗《乐响四季Ⅱ·紫禁城》将在大剧院奏响,纪念中华民族瑰宝、世界文化遗产“紫禁城”建成600年。如今举国同心抗疫之际,多台红色主题的新作将在大剧院陆续上演,以艺术礼赞英雄,让信仰激励前行。

同时,上海歌剧院历经5年酝酿的民族歌剧《田汉》今年国庆之际将在大剧院首演,歌颂其胸怀天下、激情四溢的家国情怀。国庆档一台原创话剧《上甘岭》也将首登大剧院,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在舞蹈板块,别克大师系列舞剧《朱鹮》将在大剧院22周岁院庆日回归起舞。金星舞蹈团将上演保留舞剧《海上探戈》,舞蹈家金星将参与该剧此次演出,舞团还将带来历时近4年构思打磨、和编舞大师阿瑟·库克兰二度合作的《野花》。

戏曲板块,8月时汇聚上海京、昆、沪、越、淮、评各大院团,戏曲、曲艺不同门类的名家新秀都将在大剧院同台演出;9月陈少云、史依弘、王珮瑜等将分别上演《宋士杰》《白蛇传》《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等经典老戏。

心舞台,新联接,无论是在云上还是在线下,观演形式的变化都无法改变爱艺术、爱舞台的“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