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追星吗?今晚,这个“网红”星球将与月亮上演一场“火星合月”
2020-08-09 天下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正在以每天约30万公里的速度奔赴火星。今晚,这个网红星球将与月亮一同上演一场“火星合月”。

“如果天气晴好,大家肉眼就可以看到红色的火星与皎洁的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美丽天象。”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教育主管施韡介绍说,“火星合月的确切时间是下午4点,但这时火星还没升起来,所以我们只能在晚上等火星升起来后,看到火星离月球很近。”

施韡解释道,合月在天文学上有专门定义,指两个天体视黄经相等的时候。通俗理解,只要知道火星离月亮很近就可以了。8月9日下午4时左右,是月亮最接近火星的时间。

除肉眼观测外,天文爱好者还可以用放大50倍以上的高质量望远镜分别观察下弦凸月和火星。专家表示,火星是唯一可以用望远镜看清楚的类地行星。看火星需要望远镜,但是看“火星合月”只需要肉眼或小型双筒望远镜。

此外,除了今晚的“火星合月”,到8月15日和16日凌晨,还可以看到“金星伴月”,可拍到月亮、金星、银河、猎户座等交相辉映。8月底,“土木合月”也将上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