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火爆的浮世绘大展,这群孩子玩嗨了……
2020-08-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星”字头的七大系列尤为引人注目。继星招募、星讲堂、星云堂、星工坊之后,星沙龙也在这个周末启动。上海市少年儿童业余美术学校的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近了当下上海火爆的浮世绘艺术大展现场。

“艺术和生活原来那么接近”

在中山东一路外滩壹号举行的“梦回江户——浮世绘艺术大展”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最全的浮世绘大展,汇集了各个时期的流派名家,140余幅浮世绘经典原作,整个展览重现了江户历史风情。

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星沙龙的第一次活动就在这里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上海少儿美校的主讲老师张聪聪为孩子们重点介绍了7组浮世绘作品,并在孩子进行临摹创作后进行点评。孩子们席地而坐,时不时提问与老师互动,现场十分热烈。

一位参加星沙龙的三年级小学生说,他平时很喜欢看动漫,听老师说浮世绘对后来日本动漫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他一下就来了兴趣,细细一看还真的是那么一回事。而另一位四年级小学生表示,浮世绘的时代大概是在400多年前,那时还没有照相机,生活场景全部靠画出来,“看浮世绘就像看照片一样。我过去总觉得画画和生活离得很远,现在看来还是很近的。”

张聪聪老师在活动结束后表示,现在孩子们的艺术感知力让她很是吃惊。“在整个观展的过程中,孩子们对美术馆里的作品一点都没感到陌生,而是比较积极勇敢地用自己的视角和语言去解读作品,还有小朋友能发现画师作品的小秘密,这确实有点出人意料。”张聪聪对记者说,“这说明艺术对孩子们来说已经不再那么高高在上了,在媒体发达的时代,艺术正在走进孩子的生活。”

走进美术馆十分有必要

作为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七大系列之一的星沙龙,主要就是让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近艺术,近距离接触并感受艺术之美,拓宽孩子认知的维度、广度、高度,提高感受力与创造力。在这个过程中,带领孩子们走进美术馆,欣赏大师艺术并现场临摹,这是一个主要的方式。因为美育离不开“真正的艺术品欣赏”。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与生俱来有着极强的感悟能力,在沉浸式的艺术氛围里,他们自然就能找到和大师对话的“通道”,领略艺术的美好,激发潜藏的巨大能量。

对于首次星沙龙选择在浮世绘艺术大展现场举行,张聪聪解释说,这其实也是为孩子们找到一个走近艺术的切入点。现在的孩子对动漫都很有兴趣,而浮世绘与现代动漫关系密切。同时,浮世绘受到古代中国绘画影响,并对西方绘画有很深的启迪。所以浮世绘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了解了浮世绘就可以了解很多艺术。

星沙龙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家长和孩子的广泛关注。浮世绘大展的招募通知一发出,短短两天时间,星沙龙活动就招募了超过40组家庭报名参加。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在陪同孩子观展的过程中,自己也很有收获。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星沙龙还会带领孩子们走进一系列美术馆,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美术馆资源,让孩子们与大师作品面对面,去观察、聆听、感受艺术,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和水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