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暑期,精彩生活|这个暑假,把科普课搬进植物园
2020-08-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藤蔓植物没有依靠,有的匍匐成长,有的会攀爬技能,像爬山虎,就是靠吸盘,吸附在墙上。”本周末,一堂生动的植物课搬进了辰山植物园。

老师讲解完,教同学们认识了一些藤蔓植物后,接下来就是“实践课”——在植物园里寻找凌霄、野葡萄、猕猴桃、栝楼、乌蔹莓这5种藤蔓植物,观察它们是如何“攀岩”的,并且把它们画下来。

因为疫情,好久没有亲近大自然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跑向藤蔓植物区,拥抱大自然。

“老师,我们找到凌霄了,凌霄花上全是蚂蚁,还有一只瓢虫。”孩子们兴奋地描述着自己的发现。

“我家里有个小花园,种了好多植物,我最喜欢的是水仙花。”上海市民办童园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小林同学,通过这次植物课,仔细观察了藤蔓植物是如何攀爬的。

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让他们暂时放下课本,走进大自然。今年,“辰山奇妙夜”活动在课程上调整安排了适合低年龄的研学课程,让孩子们能深入学习植物科普知识,并开发实验动手能力。根据气温和排期,还将加入观鸟元素、夜观昆虫等新课程。

而一些经典课程依旧成为“保留节目”:夜游沪上最美温室,在夜里观察昙花绽放,在珍奇植物馆“偷瞄”食虫植物捕食……

“这个活动主要面向7-10岁的小学生,为了锻炼孩子们的独立自主能力,我们要求小朋友独立参加,家长不陪伴在身边。”辰山植物园方面强调说,“疫情当前,我们将收取每一位同学的健康码信息,每天检测每一位同学的体温及身体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