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一粥一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关于“吃饭的问题”,刘慈欣在科幻小说《超新星纪元》中,设计了一节“人类历史上最难的课”。

故事中,为了让一群13岁以下的孩子们直观地感受12亿人口是什么样的概念,大人们把盐和味精填满了整节火车车皮。对于看惯了汽车的孩子们来说,一节火车车皮已经足够巨大了。他们爬上爬下,发现一整列货车足有二十节车皮,都满满地装着大袋味精和盐。

当所有的孩子走完11列火车,已经筋疲力尽,他们觉得全国的盐和味精都在这里。接着大人们问:“这么多味精和盐,够我们国家所有的公民吃多长时间?”有的人说一年,有的人说五年,也有人说是十年。

最后大人告诉他们:“孩子们,这么多味精和盐,只够全国公民吃一天。”

每人一天吃一克味精和十克盐,一节车皮载重量是六十吨,国家有12亿人。在故事里,这是一道很简单的算术题。盐和味精尚且如此,粮食呢?在故事外面,这道算术题依然通用。

如今,中国人口已经突破14亿。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而耕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粮食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绝对不可小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从国际上看,粮食原本就处于短缺状态,新冠疫情会加剧这种趋势。虽然中国主要谷物类粮食自给率超过了90%,但仍然有差不多10%的缺口。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粮食保障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今天上午,“央视批有的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成了热搜。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这种消费导向无疑是令人发指的。

对于现在食品消费主力军的年轻人来说,我们多数没有经历过困难年代,没有熬过苦日子。面对触手可及的餐饮服务,尤其要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因为在大众消费上,我们习以为常的聚餐宴席经常浪费严重。你的同学聚餐、同事聚餐,还有大大小小的谢师宴、升职宴、百日宴……觥筹交错之后,都在不经意间造成大量的浪费。

一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背。在14亿人口的大国中,每个人,每个家庭,大家是节约粮食还是浪费粮食,加在一起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秉持我们自古以来勤俭节约的美德,面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和疫情带来的风险,我们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

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我们自己的手上。而我们自己,首先要懂得珍惜这“碗”里的一粥一饭。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