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香中国”论坛遇见张文宏:我是一个内心含蓄的人,希望抗疫的大幕快点落下
2020-08-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上海书展“书香中国”论坛今年的主题是“疫情之下的中国坚守”。闻玉梅、张文宏、吴凡、查琼芳和刘凯这些抗疫中的医界大咖今天下午悉数到场,与读者分享抗疫心得。

论坛的焦点之一是医生张文宏。张文宏很忙,从看门诊的现场赶到书展现场,与读者互动之后又赶回医院继续为病人看病。

对于疫情,张文宏说,虽然中国抗疫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因为外国疫情仍在发展,第一波疫情还未结束,中国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疫情局部爆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但是对于中国抗疫的未来,他仍然抱有信心。对于过去数月的备受关注,张文宏说,中国人都是内心含蓄,不善言辞的,他其实也是这样的人。

张文宏说,他之所以在过去几个月中走到前台,就是因为要向民众普及抗疫知识,这本来也是传染学科研究的一部分。“我希望这个大幕能够快点落下,你们可以早点摘掉口罩。只要你们的口罩还不能摘下,我就会一直在这里喋喋不休。”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也是一位备受尊敬的学术前辈。她在论坛上对读者说,她认为生活应该是丰富而有趣味的,所以她喜欢京剧,喜欢高雅音乐,当然也喜欢研究学问。在她看来,研学一点也不枯燥,反倒很有趣,这就像数学家解题,乐在其中,其乐无穷。

在闻玉梅看来,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疫情抗争的历史。疫情和人类斗争,人类也和疫情斗争,也就在不断的胜利中,人类走向成熟。“所以我认为医学家永远也不会失业。”

在论坛上,吴凡、查琼芳和刘凯也阐述了他们对疫情的看法。鼓励读者要坚定信心,去赢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这也引发了现场读者的共鸣。很多读者表示,他们冒着酷暑来此现场,就是为了向医界大咖致敬,向在抗疫中奋斗的每一个人致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