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上海童谣!中国民谣“神仙阵容”齐聚,文化广场“出圈”
2020-08-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万晓利、周云蓬、小河、张玮玮、莫西子诗、陆晨……这些,是当下中国民谣最掷地有声的名字。如今,他们出现在有中国“音乐剧航母”之称的文化广场,并办了两场“回到民谣”音乐会。文化广场再度“出圈”,也是期待模糊所谓“大众音乐”“小众音乐”之间的界限,探索跨界演出内容和多元音乐领域。“只要你能坚守自己心里的纯真,那么市场再小,你也能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如果不能,那么市场再大,也没有你的位置。”顶楼的马戏团前主唱陆晨说。

  寻找童谣,寻找民谣的根  

14日和15日,《回到民谣》双场音乐会将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其中让外界颇为好奇的是,第二场将以“寻谣计划”为主题,让那些消逝于大众视野许久的上海童谣在文化广场主剧场内再度唱响。 

“寻谣计划”由小河和他的团队于2018年8月发起,是一个对全国范围内的老童谣进行挖掘和新编的音乐计划,旨在把老童谣用最自然美好的方式,传递给在这个城市生活的年轻人和孩子们。童谣大多年代久远,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和居住者的迁徙,失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小河表示:“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头脑中的许多东西都没有被保存下来,如果再没有人记录可能就再也听不到了,这是我们特别想去找到这些老人的一个原因。”而“寻谣计划”便是在这些记忆的唱腔里,寻找和传承故乡的意味。

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些也能用谱子给记录下来,“但这些民间音乐,跟学院派的音乐不一样,谱子跟那个人唱的还是有区别的,因为那位歌者具备了那个时空下的心境,才那样唱的,这是特别珍贵的东西。”

上海是“寻谣计划”到访的第四座城市,除了万晓利、周云蓬、张玮玮、莫西子诗,不少上海本土和居住在上海的跨界音乐人与艺术家也鼎力加盟上海站乐队阵容,包括前“顶楼的马戏团”乐队主唱陆晨,新锐音乐人孙大肆,嘻哈歌手小老虎、ChaCha等。

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但对于音乐与故土相同的执着,使得这些歌手得以跨越个性化的创作风格,汇聚在一起。正如陆晨所说:“因为寻谣计划本质的单纯,打动到了每一个音乐人。听小老虎在童谣里freestyle的说唱,也让我见识到了嘻哈音乐的即兴之美”。

除了《小白船》《土拨鼠》等脍炙人口的经典童谣,在《回到民谣:寻谣计划上海站专场音乐会》上,一些失传已久的上海本土童谣《救枯苗》《浦东摇篮曲》《四句头山歌》也将一一展现,这次音乐会也是这些本土童谣面向上海市民的首次公演。当晚,这些童谣的宝贵记录者——倪明生、奚保国、苏杏娟三位八旬老人也将被邀请至演出现场,与“寻谣计划”上海站乐队同台演唱,呈现更地道的沪语味道和上海情怀。

  剧院回归,探索更多音乐可能  

中国民谣的“神仙阵容”,做这样的音乐会,并不奇怪,但放在主打音乐剧的文化广场做,却让不少人惊讶。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著名音乐剧人费元洪解释说:“我们还做过观众调查,发现有一半的观众是第一次进我们剧场,所以这是我们一次‘出圈’的尝试。”

这两场演出异常火爆,此前门票就早早被秒杀。即使在前两天剧场恢复到50%上座率之后,追加的门票也再度迅速售罄。这些民谣音乐人透露,疫情期间他们也都尝试过直播和云演出等形式,但对于民谣这种长期以来依托现场演出传达情感的音乐风格,他们说自己都或多或少遭遇了一些“不习惯”和“尴尬”,音乐人张玮玮直言自己并不喜欢直播:“因为无法和观众直接交流,屏幕上的信息都是碎片的,而现场有大家的呼吸和彼此的眼神,那才是真正的分享。”此外,直播的音质对于重视音乐质感的民谣音乐人来说,也远远不够。

回到现场演出,民谣人很兴奋,而当文化广场邀请他们共同策划这个演出时,他们多多少少有点意外。不过,费元洪解释说,疫情常态化之后,文化广场需要深挖国内优质演出内容、维系市场活跃度,同时,也要追求更高艺术品质、更广艺术涉猎,在即将到来的下一个十年中,如何建立更多元、更鲜活的演出模式和节目体系,如何将方寸舞台上塑造的故事与价值传达到更广泛的受众之间,是横亘在文化广场面前的两道重要课题。

跨界是解决方案之一,而且目前也收获了广泛的认可。此次与民谣的跨界,费元洪说,这是基于对民谣音乐艺术内核的认同:“民谣虽然不像大众流行音乐一样,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但是民谣生于自然,又通过自然的方式创作出来,民谣音乐中那些纯真质朴的东西是非常宝贵的。现代人大多生活在大都市中,成日与互联网、新媒体为伍,但又无法摆脱这个时代特有的束缚,民谣从某种程度上能唱出我们心底的声音,和现代人产生共鸣。”

当然,这样的跨界也有点新问题,比如演出关系和以前的音乐节、Live House等形式不同。不过,谈及对即将而来的演出有何期待或担忧,小河表示各位音乐人其实对剧场环境并不陌生,此前大家也有过在剧场巡演的经验,“剧场有剧场的效果,希望大家可以安静下来好好听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