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录1000个上海地标,红色文化“最全图谱”亮相
2020-08-15 上海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在上海书展举办期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问路百年成大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研究丛书推介活动昨天在社联举行。据悉,这是望道讲读会于2020上海书展期间组织的特别活动。也是上海市社联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一次专题学习活动。

这套丛书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从党史、党建、政治学、法学、哲学、新闻传播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多个学科领域回溯精研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是上海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献礼之作。该系列研究成果由上海市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17年共同立项实施,全套丛书预计在2020年底面世。

主办方特邀丛书的部分作者来到现场,为听众讲读专著。上师大历史系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苏智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研究员,同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华政原校长、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何勤华教授分别从党在上海的革命纪念地历史、党的百年自身建设历史、近代以来中国超越资本主义文明的理想与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形成与发展等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

现场,苏智良还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由其团队编撰的《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收录的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主要时间范围,从新文化运动发祥即1916年《新青年》杂志诞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空间范围覆盖今日上海全境。收录了1000个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是迄今纪念地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的研究成果,堪称上海红色文化“最全图谱”。

据悉,《初心之地》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50个最重要的红色纪念地。呈现形式包括文字、新老照片、示意图、交通信息、场馆开放信息、二维码有声读物。第二部分是120个比较重要的纪念地,第三部分是800多个遗址旧址,分为机构、名人故居、活动地和纪念地等。“这1000处红色纪念地,较为完整地呈现中共中央在上海12年的机关、领袖活动的史迹。较为完整地展现了中共领导下的工人斗争,体现了上海工人阶级大本营的历史地位。呈现红色文化在上海城市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绵延不绝。红色历史的完整性,成为上海文化的一大特色。”

苏智良透露说,为了庆祝明年建党百年,计划与有关机构合作,明年推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历史信息数据库及数字化地图》。“我们现有成果的是对数据库和地图的部分利用,下阶段将加快利用,结合各区需求和各红色专题进行成果开发。”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