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如何“破圈”?来分会场看看,你就懂了
2020-08-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过去一说到上海书展,人们都就会想到上海展览中心,将两者划等号。其实在“破圈”思维的作用下,上海书展的触角早已突破了主会场的边界,向城市的各个角落延伸,今年更是如此。看看书展的这些分会场,它们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书展进商圈  ══

  店内读者比平时多了一倍  

古琴大师龚一带着重庆出版集团新出版的《龚一琴学文集》作客爱琴海购物公园新华书店“光的空间”,在这个上海书展分会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古琴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龚一经过多年研学和实践,融会多种流派又自成一体、独树一帜,是古琴界真正的大师。他收集、整理大量传统琴曲,并推出了五线记谱法,此前已在重庆出版社出版《古琴演奏法》等书。

此次龚一带来的《龚一琴学文集》收录了其毕生琴学的精华,其中有很多第一次披露的琴史掌故和珍贵照片,是一部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的佳作。据了解,这也是重庆出版社“现代琴学丛刊”系列丛书中的一种,这套丛书集结了国内外近百年来几代古琴名家的研究成果,前三辑18种已出版12种,发行近四万余册,第四、五辑也已启动。

今年上海书展的一大变化就是大力推进书展走进商圈。事实证明,书展进商圈确实对商圈的影响力巨大。“光的空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龚一的新书发布会让店内的读者比平时多了一倍,在工作日的下午能有这么多读者做客书店,这些读者又给书店带来了新的消费,这让他们倍感欣喜。而爱琴海购物公园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很多读者从“光的空间”出来后,就会去同一层的饭店吃饭,有的店下午五点多钟就开始排队了,这并不多见。这一切都归功于上海书展对于商圈的文化资源输入。

══   分会场大作用  ══

  承担着分流读者的重要任务  

在努力“破圈”思维的影响下,今年上海书展与许多地方都在发生着关系。“作家餐桌计划”是书展与一些著名上海餐厅“碰撞”的结果。而众多的书展分会场,则让书展的触角伸展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承担起分流读者的重要职责。

昨天,在书展主会场的活动如火如荼举行时,距离展览中心约两公里的静安区图书馆也在进行一场阅读活动。围绕着《一本书精通知识产权》新书首发,静安区图书馆举行了一场“初创企业如何获取高价值的知识产权”圆桌论坛,由上海震亚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志强与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袁真富等展开对话。

与主会场略为不同的是,作为书展分会场的静安区图书馆活动现场安静而宽敞。活动中,记者遇到了读者龚先生。龚先生刚开了一家经营摄影器材的公司,他原计划到书展主会场找一些企业法律方面的书,但出手慢了,没抢到门票。恰好静安区图书馆有这样一场活动,就来参加了。龚先生说,这个活动让他学会了很多规避知识产权“陷阱”的方法,分会场的设立,让他在无法前往主会场的情况下同样可以参与书展。

今年书展在上海共设立了100个分会场,在外地还有50个分会场。这些分会场分布城市的各个角落,让那些难以抵到主会场的读者同样可以感受到书香。当然,在推广阅读的同时,这些分会场也承担了分流读者,减轻了书展主会场压力的重要任务,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对于上海书展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量设立分会场,是上海书展近年的新做法。不仅能够分流读者,还能扩大书展的影响力,推动文商、文旅的融合,促进消费。“100个分会场等于把上海书展的影响力扩大了100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