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时光的力量!虹口区青年微党课大赛激情飞扬
2020-08-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铭记“四史”在心,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2020年虹口区青年微党课大赛的线下评比正火热进行。一位位选手用TED演讲、情景剧、微视频等方式生动演绎了“四史”学习教育的素材,娓娓道出一段段热血历史的细节,在汲取时光的力量的同时,向建党百年献礼。

/  思贤者  /

红色记忆不再“沉默”

“傅筱庵,名宗耀,字筱庵,民国时期企业家、银行家,他一生追逐金钱和权利,心贪手辣,善于钻营,上海沦陷后,傅筱庵叛国投敌,住进了日本人层层保护的宅邸,而他的身边只有一名老仆伺候。”虹口区微党课大赛“虹鹄计划”第二组大学生们用一场舞台剧帮大家还原了那段记忆。80年前,在欧阳路街道祥德路26弄的小洋房内发生了一起震惊申城的大案,汉奸傅筱庵被杀的真相多年来都是扑朔迷离。通过四史学习,欧阳路街道挖掘探索出这段尘封的故事,原来是潜伏在上海的地下党陈默,成功策反了傅筱庵的心腹仆人朱升源,对其晓以民族大义,最终协助军统除掉傅筱庵。

一段段红色记忆轮番登场。

鲁迅作为中国近代历史上显著的文化符号,他的政治远见、斗争精神、牺牲精神等都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潘宁馨的《鲁迅斗争精神永不过时》TED演讲引得现场掌声阵阵;100年前,29岁的陈望道在忽明忽暗的油灯之下,将《共产党宣言》变成一个个方块字,影响了一代代的共产党人,李硕丰通过回顾《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程,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背后的故事。

/  看今朝  /

红色青年再续辉煌

改革春风吹满地,虹镇旧貌换新颜,今朝的虹口也有无数风流人物。

何思佳、刘莹等创作的《虹口足球场——闪耀的上海“宝地”》TED演讲,带大家走近虹口足球场这个熟悉的上海地标,主创们通过生动的采访和丰富的案例资料为大家精彩讲述了它的历史变迁。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令大家一时措手不及,但同时也见证了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团结一致,无私奉献的温情瞬间。“虹鹄计划”第一组的大学生们以一部名为《不负韶华,让青春在疫情中闪耀》的情景剧,感人至深地讲述了一名赴武汉抗疫的青年党员医生与父母两代人之间的情感故事,传递了当代党员奋不顾身、敢为人先的大我精神。

虹口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忻、虹口团区委书记徐雪琛、虹口区人社局副局长李敏、虹口区委党校讲师潘秦保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专家评审们表示,此次参赛的12个小组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大家上了一堂堂听得懂、同共鸣、共成长的微党课。这些党课既有党史回顾、也有新时代思想的学习,更多的是与虹口区域红色文化相关、与社会实践工作相关、与个人经历相关的动人、动情、动心的表达,真正让“四史”学习素材“活”起来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