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从春天等到秋天,但国产音乐剧人终于等到了自己的“春天”
2020-08-20 文体

《西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虽然从春天等到了秋天,但国产音乐剧人仍然等到了自己心中的“春天”——文化广场在国内极有影响力的“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8月21日终于迎来了第一场演出《西厢》,大幕正式开启。

每年初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都会以原创性与本土化为特点,为华语原创音乐剧提供一个集体汇演的平台。但是,今年的展演季因为疫情原因不断推迟,从2月起遥遥无期的等待,到6月7日重新定档,从6月17日期待落空到7月20日的再次回归,如今终于尘埃落定。

音乐剧《西厢》改编自中国四大古典名剧之一、元代戏曲大家王实甫所著的《崔莺莺待月西厢记》,讲述了进京赶考的白衣书生张珙与前朝相国的千金小姐崔莺莺在普救寺邂逅,一见钟情后的曲折故事。它由著名音乐剧演员刘岩、徐瑶主演,在保持原著优点的同时,更融入了现代元素。

除了风流才子配佳人的美好情节之外,此次音乐剧版本也着重将张生塑造成一个具有现代性的敢爱敢恨的青年,而对崔莺莺的人物阐释中,则更加突出了在那个年代里,女性如何成为在传统礼教与个人欲望之间游走的矛盾体。《西厢》作为此次展演季的第一部上演作品,将于8月21日和22日登陆文化广场,在主剧场连演两晚,带领观众们穿越时空,欣赏张生和崔莺莺两人缱绻悱恻的曲折爱情。

《寻找声音的耳朵》

音乐剧《寻找声音的耳朵》改编自首部登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同名国产儿童电影,该剧以“声音”为着眼点,讲述了一个乡下小男孩来到城市之后所面临的生活冲击,以及成人世界的冲突与无奈。

此部音乐剧由电影原班主创人马历时三年精心打磨,今年的15周年纪念版更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全新改版,从舞蹈编排、剧情架构、细节处理、人物线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更惊喜的是,此次演出将会有实力派音乐剧演员刘令飞的加盟,他将于10月7日与8日两晚,携手小演员们共同呈现这部讲述成长、聚焦自我追寻的音乐剧,相信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惊喜。

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是由著名编剧史航编剧、孟京辉导演的经典摇滚音乐剧。此剧沿袭了孟京辉戏剧一贯的实验先锋精神,将流行摇滚、抑郁黑暗、工业金属等多种音乐元素融入这出摇滚音乐剧。嬉笑怒骂的现实讽刺,浪漫忧伤的宿命爱情,冷冷暗笑的黑色幽默在舞台上悉数上演,令观众处于一种兴奋、休克、抽离、窒息的观剧体验中,反思现实生活中,爱与人性的可怖。

此剧自2009年首演以来,演出场次达800多场,观看人数达30万。它的足迹遍布了中国数十个城市,已成为中国演出场次最多、反响最强烈的音乐剧。作为此次展演季的闭幕剧,它将于10月10日-11日登陆文化广场,将波谲云诡的氛围带到主剧场的舞台。

《空中花园谋杀案》

回望过去八年,共有36台原创华语音乐剧剧目在文化广场内上演,演出场次累计共达95场,2019年的两部展演作品《梁祝的继承者》和《赛貂蝉》更是荣登当年上半年音乐剧演出票房前十。

令人振奋的数据背后,是文化广场多年来对扶持华语原创音乐剧的不懈坚持与日复一日的思考和探索。“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文化广场也从最初几年单纯的平台服务提供者,逐渐发展为贯通音乐剧全产业链的聚力者。

“我们乐于见到更多优秀的原创音乐剧作品,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声平台,更乐于同原创作品一起探索市场运营品效合一的发展路径,共同开垦原创音乐剧制作的蓝天。”文化广场负责人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