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尚,反浪费|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怎么吃?有答案了!
2020-08-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每次点餐,点多了怕剩;点少了,又怕不够。不知不觉中,剩饭剩菜又出现了……  

在年轻一族中,对“隔夜菜”从来就没有任何好感。因为,很多人知道吃隔夜菜对身体没有任何益处。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隔夜菜”都不能吃,只要保存得当,有些“隔夜菜”都是可以吃的。 

那么,到底怎么做才能既保证食品安全,又不至于造成浪费呢?一起来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谢华怎么说?  

剩蔬菜?绿色类,不可以 

首先,到底什么样的食品被称为隔夜菜?事实上,只要从烹饪好之后保存超过8小时以上的食物,就可以被认为是隔夜菜了。 

通常情况下,绿叶蔬菜必须当天吃完,如大白菜、菠菜等。因为隔夜的蔬菜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这种亚硝酸盐可以导致食用人血压下降,直至休克或者死亡,所以大家一定要避免食用带有绿叶蔬菜的隔夜菜。另外,反复加热蔬菜,其中的维生素几乎消失殆尽。 

但是,像一些土豆、西红柿等蔬菜,第二天充分加热,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剩肉类?保存方式恰当,可以 

红烧排骨、蹄髈汤,一顿往往没法全部吃完,那么剩下来的肉类,隔天还能吃吗?如果保存方式正确的话,可以! 

肉类食品的麻烦可能是细菌繁殖,而且会含有危险致病菌;但是这些危险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在100℃以上加热几分钟就能被破坏。不过,当顿没有吃完剩下的肉类要尽快放入冰箱,保存时间不宜太久;再次食用的时候,充分加热。   

剩海鲜?可以,少吃  

生活在上海的小伙伴们,不少人都喜欢吃海鲜。夏天又正是吃海鲜最好的季节,来顿海鲜大餐,点个海鲜大杂烩,最后吃不完的情况时有发生。那么,剩余的海鲜能不能第二天继续吃?可以,但是尽量少吃。 

剩余的海鲜类如虾鱼等,可以选择冷冻,下次解冻再吃,同样要充分加热之后才能够食用。  

不过海鲜富含有蛋白质,隔夜之后会产生蛋白质的降解物,对人的肝脏以及肾脏功能也有一定影响。  

剩水果?不可以 

大多数人都喜欢吃水果,有些人还会做成水果拼盘,这样种类多种多样,食用起来也是非常美味的。一顿吃不完的水果,可以放冰箱第二天再吃吗? 如果水果一旦和空气相接触的话,很容易出现腐烂的情况,而且其中产生的有害物质也会增多,大量食用,不仅会口味变差,也会造成细菌的滋生,危害身体健康。所以,像一些隔夜的水果,特别是切成块后,千万不要隔天再吃。  

剩主食?可以  

当天剩的面食或者米饭等主食,应尽快放入冰箱,隔天可以食用。但是冷藏时间不宜太久,再次食用时一定充分加热。 

剩凉菜?不可以

最近申城高温不断,很多市民喜欢食用凉菜。吃剩下的凉菜,该如何处理? 吃剩下的凉菜,不可以隔天再吃。有些凉菜不经高温杀菌,本身就含有细菌,再经过放置细菌繁殖更多;并且凉菜一般会使用老抽生抽之类的,他们含有盐分,易氧化,形成亚硝酸盐等有害成分。 

》》》tips

   隔天可吃的食物,该如何正确保存? 

   冰箱内最长不能保存超过48小时   

在存放之前需要等食物凉透,使用保鲜膜包住可以隔绝细菌,这样不会滋生霉菌。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最好能在24小时内吃掉,最长不能超过48小时,长时间放置在冰箱中也会出现变质。所以,超过两天的食物可以直接倒掉。 

单独存放剩菜在保存剩菜的时候,最好不要跟其他的菜混在一起。不同剩菜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 

冰箱里的剩菜一定要充分加热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需要将冰箱里的剩菜充分加热,加热的作用是可以有效杀菌。一般情况下,高温加热几分钟可杀灭大部分致病菌,但如果食物存放时间过长,会产生亚硝酸盐和黄曲霉素等,加热也起不到作用。 

最后,谢华主任还想提醒大家,近日申城气温已经达到全年之中最高的季节,细菌越来越活跃,肠道疾病也逐渐进入高发期,所以最好不要吃剩饭剩菜。想要减少浪费,关键还是要从源头上抓起——那就是,以“光盘”为荣,适度点餐取餐;以健康为重,拒绝暴饮暴食。

》》》提醒

 “吃播”式进食!不仅浪费粮食,严重时会危及性命  

不久前,有位“吃播”博主在吃了大量食物后猝死,引起广泛关注。随着主播市场的不断发展,“吃播”的花样层出不穷,这些自称“大胃王”的吃播红人们,对外人设“狂吃不胖”,能轻松吃下十几斤食物,是平常人几个星期的饭量。堆得像小山一样的食物,大口大口往下吞。有些博主,甚至不惜催吐来维持“吃不胖”的人设。

“吃播,不仅严重浪费了粮食,而且将对人的身体产生严重危害。”谢华告诉记者,严重时会引发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性命。  

除非真的有特异功能,否则一个人怎么可能一顿饭吃下去那么多食物!谢华说,虽然人体胃壁有弹性,能屈能伸,但是饭量还是要有“度”的。过量饮食,首先造成伤害的是就是胃肠道。

大量食物一起进入胃肠道时,胃体积急速扩张,轻则使胃肠道动力感觉系统失衡,严重则直接导致胃穿孔、胃出血。如果本身有胆囊炎、胰腺炎,会引起急性发作。其中,胰腺炎多出现在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之后。急性胰腺炎不仅可能造成胰腺坏死,还可能引发消化道出血、败血症、呼吸衰竭、肾衰竭等并发症。重症的急性胰腺炎发作时,甚至会危及到性命。  

其次,为了帮助食物更快更好消化,大量血液会流到胃肠道,其他组织器官出现供血不足,心脏输出量增加,导致心脏负担加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心梗、心跳停止等情况发生。

至于催吐,更是百害而无一利。催吐,听起来好像简单而美好:美食随便吃,吃完轻轻一抠就全出来了——不打针、不吃药、不花钱、不节食、不运动,没有胖!

事实上,催吐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吃完饭催吐,胃酸通过食道,容易对食道黏膜产生伤害,反复催吐会造成胃炎和食道炎,引起消化不良。剧烈呕吐还会导致胃痉挛,造成贲门撕裂,引起大量出血。  

谢华告诉记者,除了“吃播”博主,生活有些女性也会选择催吐的方式来减肥。但是,频繁催吐胃酸反流还会腐蚀牙齿、损伤喉部,严重者会得厌食症。此外,催吐可能导致呕吐物进入气道,引起窒息。  

而长时间暴饮暴食加上催吐,会对人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