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后3辆巨龙车今天“功成身退”,谢谢你们带来的童年回忆
2020-08-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中间有像“手风琴”一样的连接处,地上犹如一个“大转盘”,不少80后小时候都坐过这样的“香蕉座位”……在上海的马路上,最多的时候有近5000辆巨龙车。上海目前有近60辆运营中的巨龙车,线路包括85路、71路、奉浦快线以及南团快线,其中最后3辆柴油“巨龙车”都在浦东85路公交线上运营。今天起,这3位“老兵”宣布退役,也意味着柴油版巨龙车正式告别申城。

  巨龙车是许多人的青春记忆  

今天上午10:25分,在陆家嘴公交枢纽站,上海最后一辆柴油巨龙车——公交85路最后一次发车,这一曾经给很多80后带去儿时记忆的柴油“巨龙车”,从此功成身退。

巨龙车在上海跑了那么多年,承载着许多上海人的青春记忆。上世纪60年代,为了缓解“乘车难”的矛盾,上海引进一批两节车厢的大容量铰接式柴油版公交车,俗称“巨龙车”。这类公交车车厢分两节,可容纳乘客多达140人左右,是目前单节公交车车厢载客量的两倍,最高峰时曾达到5000辆左右,占当时全市公交车的“半壁江山”,行驶在南京路、淮海路、西藏路等主干道上。

在上世纪70-80年代,上海市民几乎每天都要换2-3部公交车去上班。为了多载一些乘客,部分巨龙车此时又被改造了下,将车内的部分座椅拆除,变成了“大篷车”。而大篷车一般都用在早、晚高峰时段。巨龙车一般配有一前一后2个售票员,每个售票员都有四大法宝不离身:“慢”字旗、票袋、票板、票钳。车身太长,人又多,售票员们常常需要调动全车人为他“传票”。

让人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巨龙车转弯时,当中的铰链会像手风琴一样,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如果有乘客正巧站在中间的转盘上,整个人都会跟着转来转去,小朋友都爱在上面转圈。 “巨龙车”的座椅是黑色皮垫子,很厚实,冬天阴冷的车厢内坐着会非常暖和,但到了夏天就太热,后来有一些“巨龙车”上就换上了表面光滑的木板座椅。

“我小时候最喜欢站在‘手风琴’旁边,那时还有‘香蕉座位’。如果正巧立在转盘上,身体会跟着车子转来转去。”公交迷张文捷回忆道,因为舅舅是85路驾驶员,他从小坐85路,目睹了几代巨龙车的变迁。

  曾为世博会立下过“赫赫战功”  

“2008年4月28日,巨龙车开张,车头戴大红花,我作为驾驶员也特别激动。”85路驾驶员唐福麟和巨龙车相伴12年,“巨龙车车身长,驾驶难度更大,驾驶员也是精挑细选。对于安全行驶公里数还有驾龄都有一定的要求。心理素质也要好,必须要有责任心、细致,毛毛躁躁可不行。” 

他也目睹了巨龙车的变迁,老车型没空调,盘刹系统容易让车子打滑。新的85路巨龙车不仅装上了空调和防侧滑的电子刹车系统,中门还设有轮椅专用踏板,一旁预留轮椅置放,还配备了电子动态显示牌。

据了解,在2008年之前,巨龙车就曾短暂退出过历史舞台。2005年,作为上海当时最后一辆铰链式巨龙车的124路被搬进了上海历史博物馆,车辆以无偿捐赠形式,供上海历史博物馆收藏,成为上海城市公共交通百年发展史上的珍贵见证物。

2008年,由于存在客运需求,同时为了筹备中的世博会服务需要,浦东杨高公交分批采购了十辆柴油式巨龙车时隔四年,巨龙车再度与上海市民见面。不论是车容还是车况,新一批巨龙车都代表着当时公交车行业的高水平。

据杨高公交金桥分公司副经理朱忠伟回忆,这批在85路上运营的“巨龙车”具备当时欧洲最先进的配置,达到欧III排放标准,长度达18米,核定载客可达163人,一辆车的“身价”将近200万元,堪比一辆豪华大巴。这批“巨龙车”承担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交通服务重任,在地铁拥堵或故障、天气恶劣时紧急上阵承担过各种短驳任务,为上海市民立下过“赫赫战功”。

然而,随着近年来交通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公交客流有了明显下降。同时,国家对车辆排放标准也在不断提高,电动公交车开始逐步替代汽油版公交车,柴油“巨龙车”开始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据悉,接下来接替85路巨龙车的,将是10.5米长的纯电动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