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对“大材小用”何必大惊小怪
2020-08-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近来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网络上火了,长长的名单中,清一色的是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其中街道办事处的几个岗位,还都是硕士高材生,于是“大材小用”的争论又起。

其实类似的争论每过一段时间都会伴随着那些招聘启事而被掀起,比如民企富豪高薪聘请复旦高材生养猪,比如深圳一所高中的招聘名单几乎被北大清华高材生包圆了。有意思的是,当事的毕业生欣然入职,反倒是累得旁人唏嘘感叹,仿佛名校高材生就应该入驻象牙塔,不食人间烟火一般。而不是出现在养猪场、中学课堂、街道办这些地方。

所谓大材,无非是学业有成。但学富五车,未必才高八斗。再好的璞玉,也需切磋琢磨,方尽其用。

一位从北大毕业后直接入职街道办的高材生曾表示,之所以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街道办,正是因为街道办是历练自己最好的地方。身在基层,与各色人等打交道,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难题,对自己的各项素质都是很好的锻炼。经过一年的历练后他被调入政府办公室,对于基层百姓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处理问题时比许多直接从学府走进办公室的人要娴熟得多。

“走进社会”几乎是每个大学毕业生必然会遇到的重大课题,而街道就是一个小社会,街道办贴近寻常百姓家,能品人间疾苦、窥世间百态,在这里摸爬滚打,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这些是校园教不了的宝贵财富。

至于小用,就更谈不上了。如今我国处于社会转型的高速发展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街道办早已不是报纸、茶叶、老阿姨的固有景象,而是联系和协调政府、社区、百姓和企业之间的重要一环。

曾有一位街道工作人员向政府部门建议,基层社区是为民服务的主战场,社区居委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在数字化经济越来越繁荣的现在,基层社区需要现代化高素质的社区管理人才,需要新鲜血液。

真正的问题不是什么“大材小用”,而是街道社区待遇不高,留不住高素质的人才。如今杭州余杭区以优渥的待遇吸引了名校高材生求聘,恰恰是社会越来越重视基层街道的人才储备。

类似余杭区这样的发达城市社区,有许多著名的企业入驻,街道办大到城市发展规划落地,小到家家户户的茶米油盐,每一项都可能涉及各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出色的管理协调能力,没有些真才实学还真搞不定。

如今全国不少学府已经有了社区治理的研修项目,有了专门培养社区治理人才的机制。在国家大力倡导社会治理、基层治理大环境下,类似街道办这样的社区基层组织会成为高材生们的用武之地。

偏见止于深析,止于亲历,相信随着人们不断加深认识,体验时代的变迁,所谓大材小用的争论会越来越少。

何为大才?造福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方是大才。当今之世,只求物尽其材,人尽其才。武城弦歌四起时,又何论鸡刀牛刀?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