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朱鹮》因何成“爆款”?听主创畅谈舞蹈“出圈”后的沉淀
2020-08-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实习生 韦彦名  

刚刚开启“心舞台,新联接”20/20全新演出季的上海大剧院,又迎来了22周岁生日。作为“见戏如面”院庆周系列活动重磅之一,8月27日,由上海歌舞团献演的别克大师系列舞剧《朱鹮》将拉开一连五场的演出序幕,以此为大剧院呈上特别的“生日礼物”。

8月25日下午,爆款舞剧《朱鹮》的主创——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携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朱洁静、王佳俊,做客大剧院“对话大师”栏目,披露《朱鹮》创排、演出的幕后甘苦,畅谈舞蹈“出圈”后的沉淀和进取。

  如何看待舞剧“出圈”?  

据悉,这也是今年大剧院复演后,“对话大师”首次回归线下。自2014年起,舞剧《朱鹮》多次在上海大剧院演出,是上海歌舞团近年来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爆款”之一,累计上演超过250场。

对于时隔几个月终于回归线下直面观众,演员朱洁静道出内心真实的想法:“作为主演我们要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对于疫情要有一些创作方面的思考。《朱鹮》也好,《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好,都在蓄力等待着舞台重新开的那一天。”

对于舞蹈“出圈”,走上综艺节目的话题,王佳俊一直认为,舞剧是舞蹈最高的一个呈现方式,综艺节目只是让舞者或者舞蹈片段有了更高的流量,吸引一些新的关注,但是如果想真正了解艺术,还是应该走进剧场去看看。

朱洁静认为电视节目和网络平台更像是一扇窗,“当时参加完一档舞蹈节目之后,一夜之间微博涨粉几万,有一种明星舞者的光环。回到歌舞团后,推开那扇门,却是一种归属感,好像回到了家一样踏实安全。在电视节目上可能需要一个人去冲刺、闯关的冒险感,但是最终舞者还是要回归舞台。这是出发的地方,也是获取能量不断成长的源泉。”

  如何看待《天鹅湖》与《朱鹮》?  

舞剧《朱鹮》是上海歌舞团精心打造、四年磨一剑的力作。在创作初期,主创团队数次赶赴陕西洋县、日本佐渡创作采风,深入了解朱鹮的生活习性,收集影音资料,丰富创作积淀,其间更是创作研讨20余次,数易构思,为《朱鹮》奉献了心血和智慧。

《朱鹮》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正视人类在发展过程中曾经遭遇的问题,呼唤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带给观众以情感共鸣和思想启迪,以特有的艺术魅力凸显了一个深邃的主题: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

《朱鹮》以一段朱鹮影像为灵感,参考其“涉”“栖”“翔”的优雅姿态,下身肢体动作参考芭蕾等西方舞蹈元素,上身动作采用中国舞元素,表现朱鹮的纤细与敏感。这部舞剧充分展示了朱鹮灵动脆弱的形象,赋予其人的情感,同时也加入了人类与动物关系的艺术处理,体现出独特的戏剧张力。

在《朱鹮》这个作品中,王佳俊对于自己饰演的角色做出了解释:这次将角色分成了三块,一人饰演三角。作品中,朱鹮的羽毛代表线索串联起了整部舞剧,有很多情感的意向。

王佳俊突破了以往角色单一的形象,特别是扮演老人这个角色的时候,带入真情实感之后的演绎,感受颇深,这个角色带给他成长以及新的感受。

《朱鹮》与《天鹅湖》都以鸟类为题材,有人将西方经典舞剧《天鹅湖》与上海歌舞团的《朱鹮》作比较,将《朱鹮》这部作品称之为“东方的天鹅湖”。朱洁静认为,《朱鹮》与《天鹅湖》这两部东西方舞剧作品没有可比性。

朱洁静说,《天鹅湖》是天鹅与王子的爱恋,但《朱鹮》完全不是。朱鹮是个现实题材,通过人与鸟的载体来表达对生命的敬畏。《朱鹮》表达的是我们对于生命,对于自然,对于地球的敬畏。

  创作之初为何会关注鸟类题材?  

为何选择朱鹮这种鸟类为题材创作呢?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回忆当时选材的契机:“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的主题就是朱鹮,当时作为游客,给了我强烈的冲击力。随后,成为舞团创作的选题,它的故事和其中感人的部分非常多。人类文明化进程中,每天地球上都有几十万的生命和生物在濒临灭绝和消亡。朱鹮上世纪中叶在全世界濒临灭绝。1981年在秦岭,中国科学家和当地的农民发现了7只野生朱鹮,经过科研人员的精心培育,现在放飞的朱鹮有4000多只了。”

“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这是编剧罗怀臻撰写的一句解说词。陈飞华认为,这句话对应到今天,具有强烈的现实关照。在日本,仙鹤是皇室的一大象征,而与仙鹤十分相近的朱鹮便成为了圣鸟,也成为了中日文化的使者。

《朱鹮》上演以来,不仅受到国内观众的热捧,成为“爆款”,同时也作为中日友好的见证,把美丽的故事、美好的祝愿和向往带到了朱鹮的故乡日本。这部作品多次在日本进行巡演,也受到了日本观众的热烈追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实习生 韦彦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