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科普”宣传急救知识与技能
2020-08-27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如果有人在你前面倒下了,你会不会救人?这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心肺复苏CPR是急救技能中的核心内容,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实施急救,抢救成功率为50%,因而“4分钟”被称为救命的“黄金时间”。

2020年上海科技节正在火热进行中,本届科技节的主题为“科学战疫,创新未来”。一场院外急救与心肺复苏系列志愿者活动24日在上海中心大厦举办,以“花样科普”促进大众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掌握,同时提升社会对院外急救的意义与重要性的认知。

志愿者邓先生作为此次活动中的导师,他自己曾经两次遇到过,有人在他面前倒下,他当时也参与了救治。在他看来,学会必要的急救非常必要。“不过除了具备基本的急救能力,还需要有救人的意愿。”

据介绍,通过培训心肺复苏,帮助提升大众互助急救能力,将对提高城市安全、守护生命健康发挥重要的作用。以心脏骤停为例,院外急救措施可以提升心脏骤停患者幸存率2-3倍,但在中国仅有10%左右的心脏骤停患者获得院外心肺复苏急救,患者存活率不足1%,这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科学之夜”是上海科技节的核心活动之一,以“科技嘉年华”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及大众传递科学知识。今年的科技之夜,美敦力志愿者团队带来了亲子场心肺复苏培训和白领场心肺复苏培训,帮助公众在协作配合中掌握急救知识。此外,在疫情的背景下,一场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四地白领共同进行CPR培训的盛况通过线上举行,以安全、高效的“云上”培训方式促进心肺复苏技能推广。

同时,除常规的培训外,最吸睛的“心肺复苏主题快闪活动”空降上海中心,在熙攘的人群间打造沉浸式急救模拟场景,让路过的白领、市民们“零距离”亲历心肺复苏急救,以互动体验的方式,打破健康科普的刻板印象,让心肺复苏的理念与技巧更深入人心。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