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为难哺乳期女员工,企业不是靠刻薄做大的
2020-08-26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范彦萍

这两天,一封某家具公司的邮件被网友骂上了热搜。该公司要求一名哺乳期女员工每天需按一小时600字写一篇销售心得,出差错会被罚款,一个错别字扣50元,重复一句扣100元,晚交或漏交罚500元,考虑其哺乳期视力不好,此任务为手写。

这种挖空心思的小伎俩,被网友直指有“华妃折磨眉庄”的既视感,“看文字都要让人窒息了!”就是这么封捅刀子的信、变相赶人的信,居然还好意思在信头称哺乳期女员工为“亲爱的”,这家公司的HR不去演宫斗剧太“屈才”了,难怪被人怒指“周扒皮”现世。

1小时600字,8小时4800字是什么概念?即使是一名成熟的记者,一天要交出近5000字,那也是“大稿”,何况还要“天天”写,何况是要一名并非吃文字饭的销售员写,更何况还是要一名“哺乳期女员工”写。这家目无法律、心无人情的公司,其刻薄嘴脸,吃相实在难看。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4条提到,公司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26条则规定,妇女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特殊劳动保护并可以获得帮助和补偿。

反观这家公司,其行为与法律法规背道而驰,不仅没温度,反而让女职工的心降到了冰点以下。让人不得不质疑,顾客买这家公司的产品,会不会觉得“冷冰冰”?

据资料显示,该家具公司,在国内也算小有名气,对文化也多有标榜。无论是法人、老板,还是公司高层,对HR做出这样的举动,到底是失之不察,还是企业文化本身就是如此刻薄,值得拷问。一家本该有文化的企业,用如此斯文败类的“腹黑”方式苛待员工,还能让顾客怎么信任他们附会在其设计产品中的“文化”?

事情发生后,该公司官方微博发文回应此事: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反思及妥善处理。这样的反思真的有诚意吗?该公司目前贴出的声明,抬头是“申明”,并非“道歉申明”,正文一百多字,也没有“道歉”两个字。

按照该公司刁难哺乳期女员工的逻辑,你们这家刻薄公司,既然能洋洋自得逼迫哺乳期女员工一天写出4800字,那么你们自己晾出的所谓“申明”,还好意思只给出115字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哺乳期女职工没有同情心,也没有同理心,作为个人来讲,是身为人子忘了自己母亲兼顾工作和抚育初生婴儿的那种艰难;作为企业来讲,是忘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所以,有必要借此提醒企业不要侵犯职工的合法权益,不要以奇葩行径自毁招牌,一个能做大做强的企业,背后必然少不了温暖、良善、真正能让人信服的企业文化和行事章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