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业主,社区书记有妙招:要走进居民家里,更要走进居民心里
2020-08-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面对纷繁复杂的“家门口”管理现状,面对不同群体的利益需求,如何依靠人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时代的居民区书记需要具备哪些硬核实力?有哪些必修课要过关?

2020年浦东新区“青社沙龙”——“提升社区‘领头雁’能级·升华‘家门口’服务精细化管理”主题研讨会近日在塘桥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上了一堂必修课。

为了破解高档商品房小区“上不了门、找不到人”的难题,洋泾街道尚海郦景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周轶婷支招:“我主动与居民区社工、物业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情况,坚持‘用心工作、用情服务’,通过‘整合关键资源、解决关键问题、凝聚关键人群’,不仅走进了居民家里,更走进了居民心里。”

周轶婷了解到,进入小区之前,小区已经建立了包括沟通群、兴趣群、业主群、楼组群等各式各样的微信群体系。“我觉得党支部如果不去积极引导,不把握好微信群的信息发布,可能会成为负面信息的散布点,甚至会影响小区的稳定。”

了解到群主是一名80后在职党员后,周轶婷主动上门与他进行了一次次的沟通交流,介绍小区治理工作,听取建议意见,沟通物业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问题。

就这样,从不熟悉到熟悉,从疑虑到信任,群主和微信群中的热心居民们逐渐了解了社区工作,微信群成为了居民区工作的宣传阵地和接待窗口。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可了我们的工作,支持我们的工作,乐于参与到小区的各项活动和工作中来。之后,我们顺利进行了居委会选举,建立了志愿者队伍,小区治理工作越做越顺。”但是,周轶婷也坦言:“如今,我们急需一批高素质、高学历、有丰富社会经验的年轻人参与社区管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截止至8月,在新区各个街镇的支持下,2020青社沙龙系列活动已开展了7场,聚焦区域内一系列社区治理难点,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装修垃圾分类治理、提升老小区物业费收缴率等提供了建设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青社沙龙还集聚社会治理青年人才智库,着力引领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方面体现新作为、形成新经验、实现新突破,持续为浦东社区治理创新事业助力添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