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一年间,艺术文化气息渐浓
2020-08-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临港新片区港城广场的一处空间,通过新片区高校和企业的共同探讨及创造,摇身一变成为互动多元又充满生机的时尚艺术空间。曾经1小时只有7个人流的临港分店书局,如今成功跻身为该品牌营业额前三的分店。这些都是临港新片区带来的惊喜:随着各类新政的颁布和落地,人流增多,艺术文化的辐射面也更广。

  新添展览    提供时尚艺术公共空间  

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一周岁”之际,哪里能感受到最潮的“时尚艺术”?今日,“走进临港新片区时尚艺术展”在港城广场开幕,通过融入式、互动式体验等展示形式,将“大鱼天地、中西对话、尚美生活”3个主题完美融合。

展览现场,一位身着红色斑点裙的观展者正在接受美妆师的中国风式化妆,轻轻描下眉黛,淡淡涂上口红。当化妆师化好妆后,观展者看到镜子中的自己惊呼:“我原来还能这么时尚!”

该展主要负责人、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表示,希望通过增添时尚艺术感的互动形式,吸引周边居民前来观赏这场公益的展览。上海建桥学院地处临港新片区,作为一座拥有文化创意产业特质的高校,通过与港城集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启动建立“临港时尚艺术展示中心”。

展览中的作品有不少鱼的元素,不少观展者十分好奇这其中的寓意。记者了解到,临港新片区的核心城市景观是滴水湖,而这座新城的起源故事和水密不可分,如“司南兴航海”。这些画作来自海派油画家金柏松的笔下,”鱼如百姓,水如临港,临港这片广阔的水域吸纳了众多的人才,人才也会给临港注入了新的活力。“

王梅芳教授透露,根据临港时尚艺术展示中心规划,将定期展示名家艺术作品,着力为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搭建文化艺术展示平台,同时也为学院师生提供实习实践的特色平台。

  书卷墨香    文化熏陶辐射周边居民  

在临港新片区还有一家书店位于滴水湖畔,开业已经两年多。回忆起今昔对比,庄店长感概万千。”2018年4月刚开业的时候,测算过人流,1小时里走过7个人——其中还包括2名环卫工人。“但就是这家在该品牌其他店长眼里“做不了”的临港店,如今营业额从倒数跻身于前三名。

为了更好地辐射周边居民,书店每周末还会举办艺术亲子活动,网上报名名额几乎常常是当天就报满。“主要是政府推出的政策,吸引了人才,也推动了周边的人气。”庄店长告诉记者,临港新片区揭牌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曾经在马路上除了红灯,几乎从来不用踩刹车。现在人流增多,临港新片区路面的车也相应增加。

庄店长回忆道,每次临港新片区发布新的动态和政策后,书店在某网络商户点评平台上的页面点击量增加了许多,顾客数量明显增加。结合偶尔对顾客的询问,他猜测,许多顾客在看到新片区成立的相关新闻后,产生兴趣,在网络平台上搜索临港的休闲、娱乐去处,最后来到书店。“也有不少人把临港新片区当作上海的后花园,这里空气清新,不少人就自驾来这里游玩。”

临港新片区的文化建设为市民提供了公共文化空间,让人们对这片热土更加热爱,这就如一剂催化剂,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增添了人文的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