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中国文化的“大美”,15年后金星作品《谜魅上海》蜕变重启
2020-08-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现代舞不是‘洪水猛兽’,你能听懂交响乐你就能看懂现代舞,它是拓展你想象力的一种艺术表达方式,而且现代舞恰恰归还了观众的欣赏自由。希望上海的观众可以在《谜魅上海》这部作品里尽情交流感官体验。”2020年9月4日-5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21演出季正式拉开帷幕之际,金星将再次带着经典舞蹈作品《谜魅上海》精彩亮相。这部编舞于2005年、首演于柏林的作品,经过15年的反复打磨,仍将散发着经久不衰的魅力。

《谜魅上海》这部作品的编舞由金星携手德国鲁巴托舞蹈团共同创作,试图用肢体完成一场中西方审美的“碰撞”。这个舞蹈没有故事,由一幅一幅画面组成,记录了在金星的生命体验中,从五、六十年代至今她对中国审美变化的一种感受,包含了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审美以及中国人对自己审美的认知。

在这部作品中,金星希望充分将“‘肢’解文化”这样晦涩艰深的内容通过身体的表达与观众进行深入探讨。金星表示:“肢体的舞动是人类最原始的表达方式,由此才产生了舞蹈。我所说的‘肢’解文化其实是在以肢体的律动中,解读文化导引的艺术表现。”西方智慧与东方哲思经过创意的肢体语言巧妙嫁接,构思进人们的生活本身,是诗化浓缩的艺术和令人着迷的故事。

演出时,观众第一眼看到的是舞台上的色彩,然后是演员造型和舞台布景,而色彩给予观众第一印象最强烈。现代舞《谜魅上海》中色彩和服饰成为重要的表现手段。简洁的背景只留下蓝、红、粉等饱和度强烈的色彩来呈现上海这座都市男女的不同状态与情感。

舞者的服饰则打破了人们对于舞蹈只表现唯美的刻板印象,单色调的工装,大红大绿的土味印花,民族舞蹈的水袖,由金星亲自演绎的戏曲扮相等等混搭复古的风格,都在重新定义着人们对时尚与潮流的见解。当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人跳起现代舞,东西方文化的冲击,在一个舞者的身体上互相博弈又相辅相成。

金星舞蹈团是给所有有志于跳现代舞的潜力舞者和全世界优秀的编导准备的一个平台。据了解,舞团目前有舞者18人,都是金星亲自挑选并一手培育出来的一流舞者。但舞团的平均年龄并不年轻,舞者年龄普遍偏大。而金星认为阅历对于现代舞者来说尤为重要,一些关乎生命的体悟及对于生活的见解都不是年轻人轻易能捕捉到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