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业服务,厚植育才沃土,南科创实训基地第三届创课周拉开序幕
2020-09-01 专题

受访者供图

创业路上,乘风破浪。近日,在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由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和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南部科创中心分基地主办,闵行区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合作的“创业起跑线,导师凝聚线”南科创实训基地第三届创课周正式开课,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及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领导与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各路大咖汇聚 精准服务创业群体

“政府部门必须在创业服务中更加清晰创业者的真实困境和需求,明确自身定位,多举并措,多模式并行,从而真正实现创业人才服务的有效路径。”开幕式上,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沈浩为创课周开课动员并祝贺第三届创课周的顺利启动,他表示创业人才是无法通过批量化培训而产生的,创课周是精准服务创业群体的有效范本。

据了解,此届创课周,南科创实训基地特别邀请了中国著名的体验式学习和体验经济专家杜葵,中国双创导师库主席团执行主席杨华东,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邹叔君,小红书首席产品官邓超等大咖导师,将活跃在不同领域的专家导师、创业先行者汇集在一起。“增强课程吸引性的同时,形成一个业态丰富、分享互通、利益共享的创业圈新生态。”主办方说。

创课周得到了闵行区内优秀创业人才的热烈反响,超过80%的学员报名了所有三门面向创业者的课程,参加学员中不乏历届创业创新大赛获奖者、历届闵行区青年创业英才、退役军人优秀创业者、科技企业CEO,也有经往届学员推荐慕名报名的创业CTO,呈现多元化、高层次、新技术的学员特点,也体现出南科创实训基地深化探索创业服务平台体系,厚植人才培养沃土,全面提升创业人才创新素质,赋能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沉浸式授课 激发创业者们深度思考

“我们主要用商业模式画布中的九个环节对案例进行剖析,通过跨行业所碰撞出的火花,让学员之间相互启发,激发大家迸发创业新想法、新思路。”在为期两天的高端创业能力提升课程《如何构建和迭代创新的商业模式》中,体验式学习和体验经济专家杜葵老师带领学员们热烈互动、交流,以沉浸式的授课方式,引导创业者们进行深度思考。

在杜葵看来,创业者是无法训练出来的,每个创业者在不同阶段面临的困难都不同。而他这次所带来的课程也不是纯理论的灌输,更注重实训,让学员们对于自身目前真实的情况和所处的行业有更深入的认知和准确的定位。“今年的创业者相较于前两届来说,更为成熟,大家的综合能力也更强。”连续三届参与创课周,陪伴学员们成长的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课程结束后,不少学员深感受益匪浅。上海祥耀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文祥作为此次创课周班级的班长,坦言两天的课程让他明白和坚信产品开发一定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和几十位创业者一起沟通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还让我们产生了合作的火花。”赵文祥难掩兴奋之情。

此次是上海精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恺第二次参加创课周,谈及收获,他深表感恩。“很多时候我在业务的拓展上有些迷茫,感谢各界领导的重视、鼓励和导师的带领、指导,相信这些鼓励和力量将贯穿我的整个创业历程,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在闵行创业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创课周还首次将创业导师纳为培训对象,开设创业导师专题培训和创业导师私享会。专题培训现场,中国双创导师库主席团执行主席杨华东结合新形势下的创业问题解读《如何提升创业导师能力、助推双创事业发展》,帮助导师学员们赋能创业服务技术;导师创享会则采用圆桌会议的形式,杜葵老师作为南科创实训基地创业智库专家参与会议,为与会的创业导师、智库专家打造了一个特色智库和创新思维交流碰撞的舞台。

■预告

科创实训基地第三届创课周活动预告分享

时间:9月1日(周二)13:00—16:00

活动形式:创业主题分享

分享主题:《成果转移转化对科技企业发展的影响》

主讲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 邹叔君

时间:9月8日(周二)13:00—16:00

活动形式:创业演说家

分享主题:《小红书,让世界触手可及》

主讲人:小红书首席产品官 邓超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