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新学期开学啦!看这所学校开学第一课如何传承国粹!
2020-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开学啦!9月1日一早,在明媚的阳光中,上海150万中小学生走进校园开启了秋季新学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学生们对于校园生活都非常期待,有的进校门时“头也不回”,让目送的“老母亲”有些失落。而各个学校也用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迎接学生返校!

 【开学心情】 

太想念学校了,终于开学了!

9月1日7点50分,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校门口,背着书包来上学的小学生们排着队陆续进校。保持间隔、红外仪测温、消毒喷雾洗手……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有序行进,就连一年级的新生也“熟门熟路”。

“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些一年级的新生,在上半年有大半年没去幼儿园,所以为了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一年级新生我们进行了全员家访。”天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沈涓介绍说,开学前学校还针对一年级新生开设了三天“学前班”,让他们尽快熟悉小学校园生活。

“开学了很开心,好久没见到同学了,太想念学校了!”四年级的何玥彤开心地说。五年级的陈梦梵对开学也很兴奋,学校的同学、丰富的活动都让她想念。“早上6点40分就自己起床了,很期盼回学校。”陈爸爸说。

 【开学第一课】 

跟着京剧大师传承国粹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博大精深,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能听到京剧。”在天一小学的升旗仪式上,上海京剧院老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梅兰芳”金奖得主李军与小学生们聊起了国粹京剧的知识。

小学生会喜欢京剧吗?这个问题在天一小学不是问题——学生们对这一传统剧种不但很喜欢,而且成立了专门的京剧社,由专业京剧老师教授唱、念、坐、打。四年级的曹翊宸在开学第一课上表演的一段耍枪就赢得了一片喝彩。

“我从一年级开始就加入京剧社了,学的是八大锤武生。”曹翊宸说,京剧练功很辛苦,“我扳腿扳到哭过”。虽然流汗又流泪,但哭过之后曹翊宸还是坚持京剧学习,“觉得很有意思。”

李军认为,向中小学生普及京剧文化和知识很有必要。“京剧的唱念坐打要靠平时基本功的训练,下腰、踢腿、拿顶,练这些基本功的过程对孩子就是一种磨练,如果孩子能接受得了这种训练,对他以后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李军说,除了身体上的锻炼,京剧很多剧目讲的都是仁义礼智信的故事,是中国文化,蕴含很多历史知识,也含有正能量。“京剧的很多表演都是无实物表演,很多动作都要靠想象,对锻炼孩子的想象力也有帮助。”李军认为,让中小学生了解京剧,不一定是让他们以后从事这一行,而是让他们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

“传统文化深刻体现了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生命力,是民族生存发展和国家繁荣兴盛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沈涓介绍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5年天一小学未来音乐学习中心就携手“小梨园”京剧社开设了“国粹润童心,京剧进校园”的公益课程,将戏曲文化融入学校艺术课堂教学中。旨在让“小蚂蚁”们感悟“国粹”魅力的同时,陶冶情操、浸润童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