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打算出去玩吗?今天起要开始抢火车票了!
2020-09-02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记者 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年国庆长假,你有计划出门旅游或探亲吗?有的话要开始操心火车票了!根据火车票预售期,今天(9月2日),10月1日国庆节当天的车票正式开售,鉴于每年国庆节都是客流出行高峰,有计划出行的旅客最好第一时间“拼手速”抢票。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喜相逢”,国庆长假也是长达8天的“加长版”。根据国家放假安排,今年国庆长假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8日,共8天。按照目前火车票网络、电话订票30天的预售期,9月2日可以买10月1日国庆长假首日的火车票,9月3日可以买10月2日的火车票,以此类推,9月8日、9日分别可以买10月7日、8日返程高峰的火车票。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由于温度适宜、景色宜人,国庆长假一般是一年中人们出游最集中的假期,因此一些热门线路的车票也非常紧俏,比如一些长途线路的Z字头、D字头卧铺车票,基本要靠“秒杀”。而根据铁路部门的预测,今年国庆长假,铁路中短途出行将较为火爆,因此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最好第一时间抢票。

目前,铁路12306官网、12306手机客户端和95105105电话订票的预售期都是30天,而火车站、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等购票渠道的预售期为28天,因此,要想第一时间抢到车票,首选还是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票。

值得注意的是,旅客抢票时要注意各站的新票开售时间。以上海三大站为例,新票开售时间各不相同:上海虹桥站的车票13:30开售,上海火车站的车票14:30开售,上海南站的车票15:30开售。如果没能第一时间抢到车票,也不要气馁,还可以尝试一下各种“捡漏”小技巧。比如,目前铁路12306网站和APP都已推出候补购票服务功能,没买到票的话可以第一时间登记候补,成功率比自己刷新高得多。同时,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不妨在这个时段多刷新页面试试。此外,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也会有剩余票额放出,也可以在这些时段碰碰运气。

针对近期不少旅客咨询乘车人核验、手机号核验等问题,铁路部门提醒说,乘车人身份信息核验步骤为:添加乘车人后,系统会自动审核,审核状态为 “已通过”方可购票。如果长时间处于“待核验”状态,请携带注册用户身份证件原件和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人工窗口办理乘车人身份核验。

另外,铁路部门表示,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2月1日起,购票人须提供每一名乘车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机号码,以便在需要时及时联系乘车旅客。未成年(18岁以下)、老年人(70岁以上)以及无手机的旅客填写其监护人或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港澳台旅客、外籍旅客可提供电子邮箱。添加乘车人后,填写乘车人手机号码,点击 “下一步”,乘车人将验证码发送至12306 进行核验即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