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可以种菜啦!这些小学生将指挥机器人播种
2020-09-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青菜、萝卜、大蒜、卷心菜……9月1日,上海中小学正式开学,在松江区九亭第五小学,孩子们除了见到同学的兴奋外,还一个个都摩拳擦掌——自己班级农场里要种的菜已经选定了,终于可以到田里大显身手了!而更让他们惊喜的是,除了传统的“手动”劳动,新学期还可以指挥机器人播种,非常炫酷!

【劳动科技化】

  机器人“加盟”种菜播种  

新学期伊始,九亭五小三十个班级的30块墨宝农场就已划分完毕,各个班级也陆续选定了本学期要在“自留地”里种的蔬菜品种。“现在这个季节比较适合种青菜、萝卜、大蒜、卷心菜这些。”学生们根据以往的种植经验和农场专家的建议,选定自己班要种的蔬菜后就在田头插好了“菜牌”,为了让农场的土地更肥沃,有的学生甚至从老家带来了有机肥。

这两天,在理顺新学期各种秩序的同时,各个班的学生陆续开始在“自留地”里松土、洒水、播种,而让他们惊奇的是,还可以尝试机器人播种。

“小朋友们一般对科技感的东西都比较有兴趣,这学期引入机器人播种,也是想让他们感受到科技和劳动相碰撞会产生什么奇妙的火花。”九亭五小科研主任陈晨介绍说,整个暑期,虽然学生无法到校,但学校还是利用科技手段让学生们一直参与“空中农场”的种植。“由于疫情人员不能聚集,我们就给部分家长发了农场卡,每次让一个家长带着几个孩子来农场里种植。”陈晨说,学校在在线空中课堂加了软件,每次有家长带着孩子们来农场劳动时就打开软件,其他小朋友在家里只要登录软件就可以在“云端”共同参与种植。

虽然目前各个班级才刚刚开始播种,但学校也已经为学生们的种植之路做好的科技规划。“接下来天气就越来越冷了,每个班种植的品种不一样,所需的光照、温度也不一样,我们会引入STEM课程,让孩子们为自己种植的植物搭建温室模型。”学校科技总辅导凡芷芯表示,到秋收时,还将与学校的科技节结合起来,让学生利用农作物秸秆、废弃物制作再生纸,“想通过这些方式,让农场劳动摆脱传统劳动的局限性,让孩子们体验到劳动也可以科技化。”

【劳动课程化】

  从播种到收割到烹饪形成课程体系  

刚刚升入二年级的顾宇乐,暑假期间在外婆家的田里种下了丝瓜和芋艿,并开始了植物生长观察:丝瓜宝宝调皮地挂在长长的藤蔓上,大概有一拃长,哎呀,还有一点小绒毛呢;小小的芋艿很可爱,它的叶子像一把把小伞立在田野里;藤蔓上的小丝瓜过了几天就变得又肥又壮,芋艿宝宝经过雨水的滋润,叶子悄悄地变得大了一圈;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外婆竟然把我的丝瓜给摘了,还做成了美味的丝瓜蛋汤……

暑假期间,九亭五小的很多学生都像顾宇乐一样写下了植物观察日记。凡芷芯介绍说,墨宝农场刚开始是偏自然学科的,但随着种植活动的开展,其他学科也都融入进来,除了数学、英语等学科,目前也已经把语文学科引入墨宝农场,开发了生态作文地图课程,“起点就是墨宝农场,小朋友把一系列的感受以生态作文的形式记录下来。”

而更让学生们期待的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墨宝厨房也即将落成。以往墨宝农场收获后,蔬菜会送到食堂,学生们在厨师的指导下烹饪制作、一起分享,而为了让烹饪环节更加规范、安全,暑假期间九亭五小特地改建了一间教室,打造成厨艺教室,里面配有烤箱、电磁炉等设备。

“我们为墨宝厨房专门编写了教师指导手册和学生操作手册,并把蔬菜的种类都分好,茎、叶、根不同类别怎么收割、怎么烹饪会慢慢课程化,变成一门与语数英同等重要的课程。”凡芷芯透露,学校还会专门对师资进行培训,“从播种到收割再到烹饪,让每个孩子都能上一整套规范的劳动课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