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虫鸣、观植物、赏星空、逛夜市,这才是夏日夜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09-03 专题

孩子们在植物园夜游赏花。受访者供图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末初秋,当夜幕降临,繁星点点,树影婆娑,蛙鸣虫语,这是动植物最活跃的时节,也是科普夜观的最好时机。植物园、郊野公园等各种探索动植物生命世界的夜游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与此同时,城市的夜晚亦是灯光璀璨、绚丽夺目的,尤其夜光游乐场、热闹夜市等,充满着都市狂欢的烟火气,让人沉浸其中、活力四射。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城市夜游探秘之旅  

  找到自然的那片绿洲  

晚上,位于浦江郊野公园的城市荒野乡土生态科普示范基地里一片热闹景象。城市荒野工作室的“虫哥”“蛙哥”“小江豚”等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夜游探秘之旅。

“老师,你看,我找到了一只锹甲!”“这棵树上有很多蚂蚁爬来爬去。”“老师,这是什么昆虫啊?”孩子们拿着手电筒,边照边兴致勃勃谈论着自己的“发现”。欣慰之余,让“虫哥”郭陶然意想不到的是,陪伴而来的家长们也兴致盎然,纷纷感慨“夜游唤起了自己童年的回忆”,还有的家长强调“这是一段难忘而有趣的亲子时光,很有意义”。

在郭陶然看来,自然与城市的联系从未断掉。“就让我们在这片城市的荒野里,为你找到自然的那片绿洲。”自去年开始建设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城市荒野生态科普示范基地以来,他与各位小伙伴行走在城市边缘,穿梭于乡野郊区,只为调查、保护上海的本土物种。他们的努力让许多即将消失在这座现代化都市里的生物有了栖身之所,如今有超过1000种乡土生物在此栖息,鸟类、蛙类、鱼类、昆虫,甚至兽类在此流连忘返。

“这个季节其实是非常适合进行夜间自然观察的季节,万物生长,虫鸣蛙叫。”走到基地的池塘边,侧耳倾听,金线侧褶蛙、泽蛙、饰纹姬蛙在愉快地歌唱。来到树林里,天牛、锹甲在吸食着构树、榆树的树汁;蝴蝶、蜻蜓正静静地停在树枝上,做着它们的仲夏夜之梦……

据悉,除了夜间森林探秘外,工作室还推出了生态池塘自然笔记、森林公园观鸟等系列课程,深受小朋友和家长的喜爱。“明年,我们将开设观察两栖动物的主题,向人们传达生态保护的理念和方法,让大家共同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郭陶然说。

  亲子营的夜晚之约  

  让孩子的户外生活“更优雅”  

夜幕降临,毛线素质发展教育亲子夜游营的孩子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带着满满的好奇心,探访自然世界中的“夜行者们”。

美丽的飞蛾扑棱着翅膀,在繁星点点中飞行;鼻涕虫也来凑热闹,在夜色中悄悄啃食蘑菇……孩子们欣喜不已,互相诉说着新奇的发现。“‘毛线’谐音‘冒险’,除了夏令营夜游,我们还定期组织亲子夜游活动。”创始合伙人李想坦言,项目旨在让儿童走进大自然,通过星空识别、植物辨识培养观察能力的同时,提升其户外实用技能、团队合作和担当能力。

“亲子营的夜间,晚餐之后,孩子们带上装备一起探秘夜精灵萤火虫,见证蝉羽化的惊艳瞬间,还可以来到海面捡拾漂流木,为接下来的篝火晚会做准备。”李想透露说,这样与大自然之间的亲密接触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沉浸其中的同时,家长们也卸下了平时的压力与焦虑,放松且快乐着。

在森林里肚子饿了怎么办?没有锅如何煮吃的?别急,烤树棍面包和制作蒲公英咖啡的户外课程又带给了孩子们不一样的夜游体验。“除了观察,动手和实践能力也很重要。”李想强调,知识的传递是一方面,孩子们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探索和发现。今后,他坦言,除了在暑假会开设夜游活动,非暑假时期,团队也会定期开展夜间项目,帮助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中,学会更多野外生存技能,提升户外运动能力,让户外生活“更优雅”。

  植物园科普奇妙夜  

  发现神秘新世界  

当夜幕降临,繁星点点,树影婆娑,蛙鸣虫语,这是动植物最活跃的时节,也是科普探秘的最好时机。辰山植物园这个夏天的夜晚尤其热闹,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相处,画面静谧而美好。

据了解,为了满足亲子家庭多样化的需求,辰山植物园在暑假开始之前就联合亲子机构“蚂蚁亲子”筹备亲子夜游活动计划。前期多次踩点,进行了夜间生物培训、温室植物培训、确定开场热身运动等全方面的准备工作。于端午节当天开展了一场45组亲子家庭的试运营场次,当天活动结束后,反响较为热烈。

之后,“辰山奇妙夜·发现新世界”亲子夜游活动于7月10日正式全线上线。夜探辰山植物园三大温室成为一大探索乐趣,珍奇植物馆、沙生植物馆、热带花果馆,每个馆都有神秘而有趣的夜间奇遇。亲子家庭在老师的带领下,找寻每个温室的特色植物,旅人蕉、含羞树、猴面包树等,了解不同植物的生存技巧和生存智慧。除夜游温室外,孩子们还打起手电筒,寻找“夜精灵”。萤火虫、中华大扁锹、宁波绿尾大蚕蛾……很多昆虫在夜间活动,并且有自己独特的行为模式。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化身成“小小探险家”,学习安全观察与探索夜间自然的方法。“这样的体验形式不仅增加了亲子活动的乐趣,也培养了孩子的细心观察能力和专注力。”家长们意犹未尽地说。

据悉,辰山植物园目前已经成功开展了11期亲子夜游活动,接待近800人次,后期还将陆续开展6期活动,为更多亲子家庭提供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使他们安静下来,一起倾听夜间最美妙的声音。“夜光游乐场”充满夏日狂欢烟火气。打卡绚烂夺目的蒲公英“灯海”、观看动感十足的精彩表演、聆听特色建筑间的曼妙歌声……今年夏天,浦东新区九六广场的“夜光游乐场”系列夜间主题活动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据了解,为打造温馨美好的夜游氛围,九六广场用近万颗发光灯珠打造的蒲公英灯将数百平方米草坪点缀成一片“灯海”。点点星光点燃了夏夜的欢乐活力,为夜色中的陆家嘴再添一抹亮色。除了每天开放的“夜光游乐场”灯光互动区域、桌游社交场景之外,在“夜光游乐场”系列夜间主题活动期间,九六广场在每个周末还准备了各类精彩纷呈的体验活动:尊巴活力团操、露天星空电影院、百人泡泡大战、七夕夜光告白……这些具有温馨感、人情味、烟火气的活动,让“夜经济”飘出了幸福的味道。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6月起,九六广场利用街区式的建筑特色,发起“城市绿洲音乐计划”,在林立高楼中为来自各行各业、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打造出一片“精神绿洲”。每一位报名参加的音乐爱好者,以一人一首接棒演唱的形式,用歌声表达自我,“唱”所欲言。

85后高先生是30名音乐爱好者之一,在外企从事供应链相关岗位的他,在2个星期前报名参与了“城市绿洲音乐计划”。这次收到能登台演出的消息,他心情特别激动。他透露说,去年自己重新拾起了弹奏吉他的爱好,为这次演出,专门选择了一首有着“怀抱理想、负重奔跑”意味的《生活因你而火热》。“音乐于我而言,是琐碎生活的一个出口,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面向普通人的舞台。”据悉,此次“夜光游乐场”系列夜间主题活动将持续至9月27日,为今年盛夏增加一抹别样的亮色。

  ═  关注    

这些值得一去的夜市不能错过

初秋的上海,白天依然保留了“烤箱模式”,而到了夜晚,凉爽的夜间集市成为市民的好去处。这些值得一去的夜市,你都去过了吗?

大世界演艺夜市

持续时间:每周五、六、日

夜市亮点:全国唯一的演艺主题夜市及多种创新实验剧目

外滩源·集

持续时间:每周五、六、日

夜市亮点:全球美食美酒、艺术文创、街头演艺、亲子娱乐、社交互动等一站式体验活动。

BFC外滩枫径

持续时间:每周末(至11月8日止)

夜市亮点:与卡通IP“芝麻街”携手打造的各类装置、超110个美食特色摊位、文创手作个性定制等。

金中环·沪东文峰之夜

持续时间: 8月底至10月

夜市亮点:首次在夜市亮相的哈雷摩托骑士文化展,上海红魔鬼机车俱乐部携十多台机车亮相。观众不仅可以就近了解机车文化,观看世界顶级的哈雷、宝马、印第安正三轮等摩托机车,更能购买融入机车文化的周边创意产品。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