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瓶子菜园”展现都市田园生活
2020-09-03 专题

小朋友和老师进行蔬菜采摘。受访者供图

辣椒、秋葵、空心菜、茄子、番茄……这些常见的蔬菜,你有亲手种植过吗?近日,杨浦区殷行街道开鲁一村“童心参与社区瓶子菜园”活动在小区内的睦邻广场举行,居委会领导、居民志愿者代表、社区小朋友和先锋环保服务中心老师共同参与其中。从室内到室外,从盆栽DIY到蔬菜采摘,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大手牵小手”,在活动中不仅收获了欢乐,拉近了邻里关系,也将绿色环保的理念代代相传。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小盆栽”里的“大智慧”

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老师,我放这些水够了吗?”“老师,蛭石的作用是什么?”“老师,每天什么时候给秋葵浇水呢?”……在亲子生态种植体验的现场,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提问,场面十分活跃热闹。

只见桌上摆满了小铲子、纸盘、营养土等,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将自己带来的塑料水瓶进行“大改装”,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简易花盆便诞生了。随后,志愿者老师将苋菜和秋葵的种子发到学员手中,并告知种植的注意要点:“浇水到手指的三分之一处。第一次浇水要浇满,长出苗之后一天浇一次。”

小朋友们个个有模有样,精心呵护着自己的小盆栽。小学一年级的程同学正低着头,专心致志地浇水:“我觉得种植植物很有意思,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还想来参加!”一旁陪伴的奶奶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据开鲁一村居委会赵书记介绍,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倡导绿色、环保、时尚、科普、分享的理念。“我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把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代代相传。”

对此,小区家长们也非常赞同,并支持孩子们参加活动。他们欣喜地表示,自从“瓶子菜园”活动开展以来,小区小朋友之间的交流增多了,孩子们学习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理念,动手能力也获得了提升,俨然成为了“小小种植师”。

室外采摘欢乐多

爱心传递社区独居老人

“哇!我们的菜园丰收了,有黄瓜、茄子,还有西红柿、秋葵……”种植小课堂结束后,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来到小区的睦邻广场进行采摘。广场上,一个个由废旧水桶改造的花盆中结满了各种瓜果蔬菜,丰收的场景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采摘正式开始。“剪空心菜时留着根部”“辣椒变红了再剪”,小朋友们在志愿者阿姨们的细心指导下将成熟的蔬菜采摘下来,整齐地排列扎好。紧接着,他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大手牵小手”,将这些蔬菜挨家挨户送到小区独居老人的家中,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去年,我们的‘瓶子菜园’活动就开始了。”全程参与的开鲁一村主任丁秀萍介绍说,一年多来,开鲁一村在“环保先锋工作室”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将废旧水桶改造成花盆种植蔬菜,居委志愿者、小朋友等共同参与的同时,收获了种植、丰收的快乐。“大家热情高涨,每天轮流排班给植物浇水、负责看护等,我们的小区也真正成为了邻里关系友好的睦邻小区。”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朱雅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