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人书”里了解抗战的烽火岁月
2020-09-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是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小人书’中的烽火岁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连环画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小人书里有很多反映中国军队团结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让观众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此次展览也是市民文化节的一个重要内容。

上海是中国现代连环画的发源地,出现过一大批优秀的连环画家,抗战是他们笔下的一个重要题材。此次展览汇聚顾炳鑫、贺友直、韩和平、罗盘、沈尧伊、范生福、李晨、桑麟康、陆小弟、忻秉勇、刘为民、邵家声、徐亦君等四十多位全国各地的连环画家作品,从已出版的彩色组画和黑白连环画中选取200余幅经典画面,其中不乏难得一见的经典作品手稿。

展览以抗日战争时间线为主线,分为“抗战爆发”“中流砥柱”“敌后武装”“万众一心”四个板块,通过征集、整理、展示不同时期出版的连环画,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讲述抗战历史。在展览现场,记者遇到了年逾八旬的老连环画家范生福。这位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传承人,曾创作80多本单本连环画。此次展览,范老先生有《芦荡小英雄》和《夜奔盘山》两座作品手稿参展。

据范老先生介绍,抗战期间他还小,不过对于中国军民同仇敌忾、共抗强敌的氛围还是有所体会的。此次参展的两部作品,是他中青年时期创作的作品,那个时候他们的连环画创作都以现代题材为主,创作的抗战题材很多,连环画家们的绘画题材也分得很细,他以儿童题材为多,这次展出的两本抗战作品也是两位抗战中的小英雄的故事。范生福说:“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基本都有连环画,我们小时候都是从连环画开始了解历史、了解名著,希望更多的孩子们来看我们的‘小人书’,了解抗战历史。” 

上海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连环画家桑麟康送展的是一套木刻连环画《南京城终日火光冲天》,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桑麟康认为,“小人书”里有着大学问,老少咸宜。成为一个好的连环画家不容易,首先必须是一个热爱生活、爱憎分明的人,还要是会讲故事的人,是化妆师,也是建筑、道具、环境的再现师……要用自己的作品弘扬正气、鞭挞邪气。

自展览预告发出,上海市群艺馆已收到不少观展预约。上海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表示:“我们希望能带领大家从一幅幅生动、鲜活的连环画中,感受到我们抗战先辈们的爱国情怀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让75年前,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永远铭记在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心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