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全麦面包到底是真是假?配料表里的全麦粉是关键!
2020-09-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全麦面包是用全麦粉制作而成的,包含了麦子的麸皮、胚芽以及胚乳部分,但市面上卖的所谓全麦面包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麦面包,看着像全麦面包,其实是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发文,引发市场对号称“无蔗糖”“减脂”“健身”等功效全麦面包的关注。市场上售卖的全麦面包真的是全麦的吗?记者走访市场进行了调查。

  都叫全麦面包,内中含量有点忽悠  

在上海的各家超市和面包店,都可以看到全麦面包出售,记者发现同样是标注了“全麦”字样的面包,不同品牌全麦面包中全麦粉的含量其实并不相同,有的甚至并不标注含量,容易误导消费者。

全麦粉含量是评判全麦面包的标准。据了解,面包配料表中的各种配料通常按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排列,排在配料表首位的一般来说是食品原料中含量最多的,不过,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全麦面包配料表中“全麦粉”并不排在首位,所谓的“全麦面包”实则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

记者在超市看到,桃李食品公司的 “醇熟全麦切片面包”,配料表中排在前面的是面包用小麦粉、水,全麦面包粉位列第三位,全麦面包粉添加量≥13%,达利食品集团旗下的“汤熟全麦吐司面包”,其配料表的前三位分别为小麦粉、水、起酥油,全麦粉排在第四,且全麦粉添加量≥5%。

孙小姐经常会购买全麦面包,早餐全麦面包配牛奶是其必选的搭配,吃全麦面包她认为很健康。孙小姐说,一般消费者只是冲着全麦面包而去购买,并不会仔细查看包装袋上印着的配料表,商家那些全麦粉含量很低的全麦面包,就有点忽悠消费者。

被“全麦”字样误导,买回家后却发现不是全麦面包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他出差去外地,在一家面包店购买了店员推荐的全麦面包,回家一看其实配料和全麦一点也没有关系。

  眼花缭乱的“全麦”,尚无标准可依  

同样在电商平台上,不少商家宣称全麦面包具有 “无蔗糖”“低脂”“健身”等功效,记者看到全麦粉含量也是各不相同,有50%,有20%,一款号称全麦粉添加量≥18%的全麦面包还打起“0蔗糖、真全麦、更健康”的广告,让人眼花缭乱。

不仅仅是面包,记者使用“全麦饼干”进行搜索,淘宝平台上一款月销量过万,标注着“代餐全麦饼干”的热销产品,配料表显示其主要成分只是小麦粉、荞麦和黄豆等。

目前国内尚未出台全麦面包标准,大多数产品中只要含有全麦成分都被称为“全麦面包”。但“部分添加全麦”显然与全麦面包的标称并不相符合,有业内人士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对全麦面包含量进行规范标注,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一位面包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说,只有含麦子的麸皮、胚芽以及胚乳部分的面粉才是真正的全麦粉,选择全麦面包时排在配料表第一位的一定要是全麦粉。市面上很多卖的全麦面包,为了降低成本,其实不少都是“假”全麦面包,多吃不仅不能减肥,反而可能越吃越胖了。

市民李先生认为,真正的全麦面包对一些人来说可能不好吃,但健康和口感之间应该让消费者自己做选择,商家不能因此都标称为全麦面包,使得消费者产生误解。

  还有这几种面包同样要留心  

除了全麦面包真假难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发文还提醒,市场上的还有几种面包,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同样要留个心。

肉松面包听名字就很诱人,吃起来入口即化,软绵咸香,看上去满满的肉松,而事实是很多店铺是用“肉味豆粉松”代替的。打开一个肉松面包,掰开看看,肉松基本上就是粉末状的,看配料表所谓的肉松,基本上是豆粉混合了很多食品添加剂,而做出来有肉味道的肉松,而真正的肉松面包并不便宜,成本就要比普通面包高出很多倍。

起酥面包一般要加入20%—30%的黄油或起酥油,才能形成特殊的层状结构,是否用的植物黄油,那就不得而知。因此这类面包都含有大量的脂肪,能量不是一般的高。典型的代表就是牛角面包。还有巧克力酥包,含热量高的是丹麦面包,又称起酥起层面包。

奶油面包使用的奶油一般是植物奶油(也叫氢化植物油,即人造奶油),一般其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如果在成分表上看到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氢化植物油: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植脂末、植物奶油、植物起酥油、奶精、酥油、玛琪琳等,过多食用会导致发胖,还会增加心血管的患病风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