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亚太战争审判》展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2020-09-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近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承制的中宣部重大项目、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正在东方卫视热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作为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的大型纪录片,该片展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影视空白。

  大量珍贵史料首次和世人见面  

该系列纪录片以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学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为合作单位,围绕海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挖掘独家罕见历史影像、文献、证据,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实地拍摄和采访,首次向世人揭开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通过大量海内外专家和亲历者及后代的讲述,唤起人类的共同国家记忆,改变我们以往自说自话的传播方式,让内容更加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具有非常高的对外传播价值。”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王建军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摄制组远赴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巴布亚新几内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拍摄和采访,在29所世界级档案馆里挖掘了大量珍贵历史影音资料,其中“日军父岛吃人事件”“九州大学活体解剖事件”“日本大久野岛毒气工厂”“地狱航船事件”等相关影音档案都是首次与世人见面。

节目采访了近50位国际专家学者以及40多位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后人,其中包括对多位百岁老人的抢救性采访。力求用生动的故事展现宏大叙事,丰富的镜头语言重现历史真实。

为了更好地还原历史事件真相,摄制组努力找寻历史当事人,抢救式地采访了大量亲历者及其后人,而他们很多都已是耄耋老人,如“地狱航船里斯本丸”英国唯一一名健在的幸存者101岁的丹尼斯•莫里,日本大久野岛毒气工厂唯一一名实名揭露日本制毒事实的94岁的藤本安马,主持日军南京受降工作的中国老兵107岁的韩灿如,中国河北“北疃惨案”幸存者李庆祥、李钦友等,他们的口述实录带我们走近那场残酷的世界大战。

更高视野列入中国抗战史

这部纪录片,把中国的抗战史放到世界抗战史的范围中去讲述,特别强调了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起到的积极作用,挖掘了大量二战中不为人知的中国故事,其中包括中国人民营救和保护同盟国军人的感人故事。该片总导演陈亦楠说,中国抗日原本就是二战的东方主战场,“资料中显现出中国老百姓的故事,都是一个个很好的中国故事,我们也强调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的积极作用”。

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更宽的视野去审视这段历史时,摄制组发现,当时的整个抗战,真的是全球息息相关。虽然可能有些地方和中国的关系不太大,但当主创团队去一一挖掘的时候,发现好多故事都与中国息息相关。

在第二集《活着回家》中,团队远赴英国拍摄了二战中“地狱航船”——里斯本丸的故事,这个故事经多方讲述,展现了一个完整的、让人动容的故事。摄制组在英国国家档案馆浩瀚的馆藏中找到了珍贵的审判文件,又找到了100岁的丹尼斯·莫利,他是里斯本丸现在在英国唯一在世的幸存者,他在片中讲述了里斯本丸被鱼雷击中当天的情景;查尔斯·佐敦是当年被中国渔民救起的里斯本丸幸存者,虽然已经去世,但是他的儿女们仍然同摄制组回忆起了父亲在世时的情景;95岁的舟山当地渔民林阿根讲述了自己出海营救落水英军战俘的全过程——史料、幸存者、当事人后人、中国渔民,他们的讲述,完整还原了中国和世界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

   以史为鉴呼吁珍惜和平

为响应习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亚太战争审判》用平和、理性的国际视角讲述历史,反观当下,旨在呼吁人类珍视和平,携手世界走向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表示:该系列纪录片平和、理性、以理服人。此片与以往国内相关纪录片的最大不同,首先是所涉内容更为广泛,认识问题更为深入;更具有“以理服人”的力量,后者毋宁说是更为宝贵的特点。

摄制组专访了50余位该领域内的国际权威学者及政要,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其中包括:英国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学院教授顾若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历史学教授罗伯特•克利伯、德国纽伦堡原则学院院长克劳泽•莱克维奇、前联合国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法官纳薇•佩利、以及三位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菅直人、鸠山由纪夫。

从制作的角度上,《亚太战争审判》延续了《东京审判》的客观、理性、平和的叙事基调,也更加努力地用多角度立体式的国际视角。“原来可能就只有美国、日本和中国的专家,这一次还有荷兰、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的专家,包括受害国和施害国之外的那些,唯一的目的就是角度更客观。”总导演陈亦楠说。

她透露,片中采访了一位英国老爷爷,经历过残酷战争的人,诉说起往事来反而很平静,“他说得非常感人,他说‘我们不该沉浸在恨里,要向前看……’所以今天站在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我们更应该要理性反思呼唤世界和平。”

>>>播出时间  

8月31日-9月4日、9月7日-9月9日 东方卫视 22:50

9月3日-9月10日 纪实人文频道 20:00

9月8日-9月15日 上海外语频道 20:00

9月3日 BesTV+ APP 21:00上线

9月3日 爱奇艺同步上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