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机器人手术误差精确到毫米,这些突破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密不可分
2020-09-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如何提高骨科手术的精确度,误差精确到毫米单位?只有一张不满百日的照片,18年后如何确认被拐的孩子?这些问题昨日在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科技节开幕式上得到了解答。

“通用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将手术的误差单位从厘米精确到毫米,这对于病患而言无疑是个福音。一位技术精湛的骨科医生需要数十年的成长与栽培,骨科机器人可以提高医疗行业骨科手术的平均水准。” 9月2日,位于松江区的上海逸动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开幕式上介绍道。

“凭一张18年前被拐儿童不满百日的照片,腾讯优图实验室通过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成功帮助多地警方寻回多名走失儿童。”腾讯优图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王伟补充道,“疫情期间,在肺炎、肺结节识别方面,该技术将阅片时间最短缩短到2秒。”

开幕式上,5个最新科创成果接连亮相,分别是腾讯优图实验室的“AI视频图像领域的成果和行业理解”、上海同联制药有限公司的“可利霉素”、上海逸动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通用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上海新阳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马士革铜互连电镀添加剂”和地洲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地洲智慧交通”。此外,开幕上还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通过视频的方式,向走廊策源地松江发来祝贺和点赞。

据介绍,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影响力的带动下,近年来松江区在多个科创领域取得了世界级、国家级的突破,引进了一大批院士级别的高端科技人才,目前共有37家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

今年的科技节活动将按照“1+5+X”的模式开展,即“一场开幕式”、“五大亮点活动”和X场基层活动。五大亮点活动是院士走进G60”医生云分论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科技创投对接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网上知识竞赛、第四届松江职工科技节和松江区“深化爱国卫生运动,聚力文明实践行动”健康科普行动。

松江区科委主任赵宏卫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 今年科技节将科技和金融相结合,策划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科技创投对接会,为科创型企业寻求“金融活水”。今年松江区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赵宏卫表示这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头部企业入驻带来的示范效应,以及前三年对本地科技企业的培育密切相关。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最初的源起松江,到现在的九城共建,围绕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已经成为一条“链”起区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的“黄金走廊”。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