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苏州看这个展,体味上海文化的底色
2020-09-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上海画坛最顶级的画家都来用他们的画笔来诠释自己对于江南文化的理解。“三生长忆是江南——2020海上名家中国画特展”今天在苏州美术馆揭幕。这也是迄今上海在世画家规模最大的江南文化主题展之一。

此次画展的参展画家以上海中国画院的职业国画家为主。包括中国画院的现任和前任院长都有作品参展。共有韩硕、江宏、劳继雄、车鹏飞等12位海上名家的90余件作品。虽然用的都是水墨,但画家笔下的江南人物、风情、风俗和风景各不相同。这也与每位名家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不同有很大关系。

上海中国画院院长陈翔这次带来了8幅青绿山水参展。陈翔画了几十年,山水画一直是他创作的主体,而其中江南山水又是重中之重。陈翔说,上海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建设。虽然在很多画家眼里,海派文化在上海文化界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在陈翔看来,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一直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说海派文化是上海文化的特色,那么江南文化就上海文化的底色。没有江南文化就没有海派文化。”

策展人、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更愿意将此次展览放在明代大画家文徵明诞辰550周年的大背景下来谈。“2020年是明代画家文徵明诞辰55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举办的一场中国画展,不仅是为了展示江南之美,也是致敬像文徵明一样的古代吴门书画家的非凡艺术。”张立行表示,三生长忆是江南,江南和姑苏已然成为海上艺术家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

近年来,海上艺术家的作品从表现自我,抒写胸中逸气,到表现新时代、新人物、新气象、新风貌、新生活,从而唤起的崭新的境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