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一台戏,演出戏剧外的家庭教育
2020-09-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作为2020上海市民文化节赛事之一的静安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于9月5日登上静安区大宁剧院的舞台,为市民奉献了一场“家庭大戏”。

获得第三名的参赛戏剧名为《天亮了》,讲述的是汶川地震中爸爸紧紧抱着孩子,最后孩子幸存、爸爸离去这样一个生离死别的故事。在决赛的舞台上,开学后刚升小学二年级的赵昱云摒住眼泪没有哭。但妈妈透露说,之前在台下每排练一次,孩子就哭一次。

用一出向死而生的戏

  对孩子做一场生命教育  

《天亮了》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讲述的是一个感人的故事,父母为了孩子,甘愿献出宝贵生命。而这部《天亮了》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样讲述了在一场灾难中,一家三口互相鼓励,彼此扶持,向死而生的感人故事。

妈妈李星蓉告诉记者,参赛后,他们将这首歌曲改编了一下,变成了一个以5·12汶川大地震为背景的主题。在废墟里,爸爸抱着孩子,将孩子压在身体下,作为孩子坚强的后盾。最后爸爸死了,孩子得救了。

“赵昱云现在还是小学生。虽然他没经历过汶川大地震。但每排练一次他都会哭。《天亮了》当中有些台词,比如‘爸爸还会带你去游乐场玩’‘天亮了’都非常具有震撼力。现在大部分孩子都没吃过什么苦,作为父母希望他在快乐中长大。但不是说孩子只是在温馨的环境中成长才是最佳选择,我们想让孩子知道,即便未来爸爸妈妈不在了,他也要坚强。所以在戏剧里我们设计了这样一幕,孩子长大了当了大队长,爸爸在天堂看着他幸福地活下去。虽然亲人已经不在了,但生活还要继续。”

在排练之余,李星蓉也会和儿子分享一些感受。“我和先生欣喜地了解到,躺在爸爸怀里的时候,孩子能感受到爸爸全心全意的爱。”

因为是戏剧比赛,所以夫妻两人在组委会的建议下,也对剧本做了反复修改。虽说这个戏剧的主题十分悲情,最后李星蓉和先生赵海颖决定采用倒叙的形式,让戏剧的开场和结尾都以开心快乐方式呈现。“最终我们要表达的是,希望孩子们能感恩父母,在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后,依然坚强、快乐地生活着。”

不是专业的专业

  演出戏剧外的家庭教育  

据悉,此次大赛从3月28日面向全市市民公开征集参赛作品起,超过600组家庭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作品涵盖了情景剧、小品、音乐剧、经典影视片段再现、模仿秀等。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大赛不管是初赛、复赛还是决赛环节,参赛家庭基本上是全家总动员。一些平时忙碌异常的爸爸们,不仅没有缺位,反而为好剧的打磨、排练付出百分百努力,显示出了不是专业演员的专业精神。比如《我要的是什么》这部剧的爸爸演员特地把自己珍藏了多年的茅台酒贡献了出来作为道具;在另一部名为《孙悟空大战新冠病毒》的剧里,整个皮影戏的小舞台、帘幕、背景、道具,包括儿子扮演孙悟空的头饰衣服,甚至逼真的放大版新冠病毒都是父亲亲力亲为打造出来的。这位父亲在工作之余几乎放弃了全部的个人时间,一个人承包了整个专业舞美和道具的工作。

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5分钟的家庭戏剧,降低了戏剧表演的门槛,提升了家庭成员参与的积极性。特别是有些剧演出了戏剧外的家庭教育,值得人深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