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成服贸会热词,软件实力无处不在
2020-09-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新华社/图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继续在北京召开。今天,一场“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让数字贸易更简单”直播活动亮相服贸会。数字贸易一词俨然已成这几天的热词。与此同时,展区的出彩,很大程度上也归因于软件实力的无处不在。

临港新片区

三年内集聚100多家数字创新型企业

服贸会的召开,是为增强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今天,“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让数字贸易更简单”线上直播活动举行,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的建设方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有限公司介绍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的发展现状,带大家了解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是如何帮助企业将数字贸易变得更简单的。

当前,数字贸易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城市竞争的新焦点。2019年7月,上海率先发布了《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了打造上海“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建设数字贸易创新创业、交易促进、合作共享中心“一港三中心”的总体思路。

在贸易、金融、人才和数据等参与全球流动的数字时代,数字贸易作为上海“十四五”期间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在采用数字技术、提供更丰富信息、引入更高效经营方式、创造并简化全球价值链等方面拥有众多的机遇,并将助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和强化开放枢纽门户等“四大功能”,不断提升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等“五个中心”能级跃升。

服贸会上,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指出,对标国际标准,新片区将在与境外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等方面,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他特别提及,在数字贸易方面,将以建设“国际数据港”为载体,打造辐射全球的跨境综合数据枢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打造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功能、转化平台及数字经济产业链;大力推进新基建与现代生产制造紧密融合;扩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试点增值电信业务告知承诺制度。

“新片区要拿出100公顷土地,建设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办公研发和生产生活空间,年内完成国内首个‘跨境数字新型关口’试验站,三年内集聚100家数字创新型企业,打造10多家数字品牌。”武伟说。

随着中国企业数字化能力整体提升,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提出,相关中国企业“整船出海”的概念,不同的企业各展所长,共同合作为海外市场提供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这其中就有大量数字贸易的机会。

上海展区大数据AI的背后

软件实力无处不在

巨幅城市剪影《外滩印象》为背景的展示墙,凸显国际大都市的动感造型;5G、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打造出高科技、有声化、充满互动体验的场馆……上海展区集中展示上海服务贸易30年来的创新发展成就,涵盖以技术服务、金融服务、运输服务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贸易,以文化服务、境外消费、中医药服务为核心的生活性服务贸易,吸引着来自全球的观众。好玩、好逛、硬核的背后,是软实力的无处不在。

细细打探,星环科技的应用贯穿在了整个上海展区,已经成为加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的技术引擎。比如,洋山港区是国内首个全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是先进技术应用和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其中,星环科技就为洋山港提供数据平台支撑,基于大数据平台实现洋山港自动化码头的数据采集、分析,并且构建自动化、智能化码头的业务模型。码头的自动导航运载车(AGV)、自动化轨道吊、桥吊、岸桥等数据在平台上进行数据分析,为智慧港口的建设提供底层能力支撑。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随申码”项目中,星环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大数据云平台TDC(Transwarp Data Cloud)提供底层支撑,通过数据建模,分析评估,完成底层数据库系统及高并发数据服务的构建,撑起“随申码”的大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的基础平台。同时,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里提供的TDC产品作为数据资源平台中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将70多个委办局以及16个区县业务库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归集,从而支撑更多应用场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新华社/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