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来了青年服务队,00后教阿姨爷叔们艾灸
2020-09-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艾灸的时候不能开空调,当天饮食要清淡,不能吃寒凉的食物,艾灸后喝一杯温水。”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大二女生毛辰悦认真地关照着阿姨们。     

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东盛公寓近日来了一支青年社区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社区服务,传授艾灸疗法。毛辰悦便是青年社区服务队的一员。       

毕业于大同中学的毛辰悦说起自己报考这个专业的初心,还有几分腼腆:“因为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而针灸推拿的操作性又比较强,更能直观地看到效果。”进入大学后,师从上海中医药大学针推学院汤康敏老师。汤老师9年前曾因表演民族乐器“口弦”登上中国达人秀的舞台,她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现在以中医博士和浦东青联委员的新身份,指导年轻学子到社区推广中医药文化。  

“这是大椎穴,可以预防感冒、高血压、头晕头痛。腹部的关元穴艾灸,则可以调理脾胃治疗腹泻,提高人体免疫力。”毛辰悦一边用手麻利而轻柔地按在张阿姨后颈处的大椎穴旁,一边手举点燃的艾条,在穴位旁熏烤,“艾条要距离皮肤两三厘米处,熏烤15-30分钟,如果有灼痛感要立刻调整位置。”    

“有点烫了。”张阿姨突然提醒,毛辰悦立刻换了个角度。“我的颈椎经常会不舒服,我接下来会采纳这种方式自己在家治疗,很方便。”张阿姨非常肯定这次活动,“很有必要的,我学会了如何使用艾条、艾灸筒、艾灸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由浦东新区团委组建的青年社区服务队,全区共招募近600人,按照居住地划分成立36支青年社区服务队。家住南码头社区的毛辰悦正是南码头青年社区服务队的一员。     

不光是在自己的社区,这个暑假,毛辰悦还去过其他几个社区提供服务,在唐镇的保利居委,有个阿姨膝盖有酸痛感,毛辰悦为她进行了足三里扎针。“扎进去时特别酸,扎好后,阿姨膝盖的酸痛就有所缓解。”对此,毛辰悦特别有成就感。接下来,她将继续用自己的所学,为社区的阿姨爷叔们提供服务。    

浦东新区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年社区服务队是由一批有公益热情、有奉献精神、有专业特长的团员青年骨干组成,他们带着硬核技能进社区服务,反哺社区,团区委也将发挥好对其进行前方引导和后方支撑的作用,形成浦东青年参与社区常态化服务机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