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餐厅里来了“消防车”,成小朋友热门打卡点
2020-09-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日前,上海首家以消防元素为场景的主题餐厅在七宝万科广场亮相,通过零距离模式,将日常消防的救援知识融入到市民的休闲餐饮、购物生活之中,吸引了许多年轻家庭前去打卡。

 不仅学知识,还可以实操 

还没有到达餐厅,远远地就看到一排消防员造型的Q版人偶站在门口欢迎着大家的到来。原来,这个Q版人偶系列的灵感来源于“鸱吻”,它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龙之第九子,嫉火如仇。作为消防餐厅的IP,它还被做成了一系列的衍生品,比如贴纸、杯子、公仔等等,深受大家喜爱。

餐厅内部的每一个角落也都做了精心的设计,设有消防基础设施器材体验区、消防模型展示区、模拟灭火体验区、消防儿童游乐区,消防科普知识随处可见,大家在店内用餐的同时,可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熟悉并使用身边常用灭火逃生器材。让人惊呼,这里简直就是一个沉浸式的消防知识科普馆。“这些在以往看来有些枯燥的科普知识,通过简单直观的方式,以及卡通造型的点缀,更加平易近人,通俗易懂了。”趁午休前来打卡的王先生说道,“比如,有一面墙壁上不仅演示了常用绳结的打法和用法,还在下面准备了实物,让大家可以现学现打 ,分分钟就可以操作起来。从小到大,参观过好几次消防站,但是,真的可以亲自动手体验的机会并不多。等双休日,我准备带儿子一起来,让他从小就有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从小抓起 

说起餐厅中的镇店之宝,就非那辆特殊的“消防车”莫属了,这里几乎是每一个小朋友前来必打卡的地方。它其实是一个大型的消防车展示板,里面安置有墙式消火栓及水泵接合器等接口、水带、自动报警装置等。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些基本知识,让大家亲自尝试选择正确的接口连接这些灭火设施,熟悉操作报警装置等。与此同时,餐厅还设置了消防安全小报、消防车积木拼贴、多媒体灭火游戏等互动环节,让小朋友们通过这些板块,更深入了解各种消防知识,等用餐完毕还可以领到一份宣传册和贴纸,将这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继续延伸下去。

消防安全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和整个社会的幸福安定,据闵行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余小平介绍,为了让大家了解身边的消防知识,他们与新元素餐厅、七宝万科广场,一起策划设计了这个以消防为主题的餐厅,希望发挥品牌和商场的流量优势,更多更广地把消防安全知识和意识普及给更多人,并且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消防工作的重要性。

这种寓教于乐的消防科普不只停留在餐厅中,临走,记者看见店家正在为外卖打包,在餐厅外卖盒子上,也都贴有消防安全宣传贴纸,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安全意识送到千家万户。据悉,目前,闵行区还在建造一处消防主题公园,也将在近期对市民开放。届时,市民可以通过各种体验来掌握逃生、救援等技能,让我们拭目以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